人氣 429

有機農場變科學園區 政府連環騙害農民千萬投資成空

#地方 #政策 #中崎有機農業專區 #橋頭科學園區 #住商混合地 #農地
聯合報記者何定照/台北報導
 
距離高雄橋頭火車站五分鐘車程、有十年歷史的「中崎有機農業專區」,31公頃專區內木瓜、無花果正肥美飄香,只不過隨著橋頭科學園區開發,良田全將成廢土,農民千萬元投資成空,更令農民訝異的是,他們開墾種植多年的農地竟是「住商混合地」。
 
中崎有機農業專區四處掛著突兀的「收購」字樣布條,還標明每分地已喊到2800萬元。中崎農戶說,十年前這裡每分地是150萬元,近年將建為橋科後,農地價格狂飆18倍。
 
高雄中崎有機農業專區被列入橋頭科學園區預定地,農場變科學園區再度上演。記者劉學聖/攝影
高雄中崎有機農業專區被列入橋頭科學園區預定地,農場變科學園區再度上演。記者劉學聖/攝影
 
包括中崎有機專區在內的橋頭周邊土地,是內政部營建署1994年在無殼蝸牛運動後,規畫的高雄新市鎮區域之一,但推動成效不佳。2008年,農委會專案鼓勵縣市政府輔導成立有機專區,時任高雄縣長楊秋興向台糖租用31公頃農場轉租給農友,打造中崎有機專區。
 
「我們一直被政府騙!」當年受高雄縣府之邀到中崎種有機咖啡豆的曾金柱說,那時他在大學教書,本就是有機農,縣府官員請託他「幫忙帶其他人」,掛保證可在這「農地」永續經營,多年辛苦整地、養地,付出退休千萬老本,終在三年前漸有成果,噩耗就來。
 
2017年,高雄副市長劉世芳提出以橋頭做為南部科學園區二期園區,隔年陳其邁選高雄市長也以此為政見,同年內政部就將高雄新市鎮後期發展區用地作為橋科用地。
 
諷刺的是,中崎農戶起初並不知此事。2016年加入中崎的台灣有機農業促進基金會發起人楊登旭說,直到2018年底營建署辦說明會,他才發現中崎被畫入總面積262公頃的橋科內。也是在同年,中崎農戶驚覺當年高雄縣府口中的中崎「農地」,地目其實是「住商混合地」。楊登旭說,國家鼓勵有機專區,結果土地竟不是農地。
 
楊登旭說,後來農委會改邀請農民去另一塊52.5公頃的農地,但曾金柱的太太說,最後農委會只是要在一塊38公頃田地「安置」農民。「範圍縮水,邀請變成安置,感覺就是被騙」。
 
類似狀況月前又上演。楊登旭說,今年五月南科管理局稱將由農委會補助高雄市農業局,把新專區打造成科技及智慧化的有機農場,到了七月高市府農業局辦示範園區規畫設計說明會,大家才驚覺所謂智慧化農場是一塊素地,什麼都沒有,「只是耍我們」。
 
農委會農糧署農業資材組科長賴明陽表示,52.5公頃地生變,是因為現勘時發現此處多苗木區,不可能為有機農區砍樹,才另找到高雄燕巢38公頃台糖土地,農委會希望將該區轉成專業生產型的有機園區。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