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66

高雄橋科進駐中崎農區將搬遷 農民嘆:能有幾個十年?

#地方 #疫情 #政策 #台商回流 #高雄新市鎮 #橋頭科學園區 #中崎有機專區 #農業 #農民
聯合報記者陳弘逸/高雄報導
 
近年為配合台商回流投資及科技產業需求,高雄新市鎮第二期發展區部分尚未開發土地,改為橋頭科學園區使用,其中徵地包含31公頃的中崎有機專區,讓在地耕耘十年的農戶需搬遷至他處,引發熱議。在地農民擔憂,若農區搬遷「還能有幾個十年?」。
 
台灣有機農業促進基金會籌備處,19日下午邀集南部科學園區管理局長蘇振綱、多位民代與現地農戶,到中崎討論專區搬遷問題。邱姓農民說,過去響應政府政策到中崎有機農業專區耕耘,十年後,卻面臨橋科進駐農區搬遷,對年事已高的農民而言等於重頭再來。
 
高雄中崎有機農業專區農戶,昨天下午向南部科學園區管理局長蘇振綱表達相關農區遷移的顧慮與訴求。圖/記者陳弘逸攝影
高雄中崎有機農業專區農戶,昨天下午向南部科學園區管理局長蘇振綱表達相關農區遷移的顧慮與訴求。記者陳弘逸/攝影
 
「還能有幾個十年?」農民嘆,若南科無法幫助中崎轉型成智慧農業或農產示範區,將成為南科未來發展的包袱。
 
高市議員林于凱說,若現地農戶搬遷,農民需重新整地耕種,會讓農產降低,生產成本提高,無法搬遷的設施也是一大損失,且在未知的土地耕種,對農民都是風險。
 
高市議員黃秋媖說,有機農業是地方榮耀,不希望打著科技大旗,犧牲部分農民權益,盼相關單位給予保障,並承諾未來農業專區搬遷的經費、規模不要縮水。
 
中崎循環農業執行長楊登旭說,與高雄相鄰的台南太康有機農場12年獲3千多萬,中崎卻只有10萬,且台南正在規畫第二座有機農場,而高雄有機農場卻因橋科而搬遷,凸顯兩地落差,希望以工業掛帥的高雄別因此忽略農業。
 
楊還說,有機農區基於經濟發展的考量無奈搬遷,對農民損失以及耗費心血、歲月難以用金錢估算,因此,盼政府履行承諾,別再讓下個十年毫無成果。
 
南科管理局長蘇振綱說,對橋科發展願景以及如何與農業共存共榮,都會持續聽取農民意見,秉持創新、包容與永續的方向發展,營造友善環境,一同促進在地發展。
 
中崎有機農場相關規畫、搬遷事宜,蘇振綱說,農委會與市府農業局都有逐步進行,受疫情影響尚未對外溝通,經由今天的說明會,日後也會定期與農戶討論並檢視有機農業示範專區需具的機能。
 
市府農業局表示,新有機農場規畫原定於5月20日向農民說明,但因疫情而延後,待日後疫情趨緩,會再度邀集農民做進一步說明,且會收集農民意見與顧慮,一併協調與釋疑。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