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249

蘆洲青年合租宅乏人問津 試辦計畫遭批「掉漆」

#多空 #政策 #商圈 #學區 #租售 #蘆洲 #捷運聯開宅 #分租共居 #青年合租 #捷運局 #都發局
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台北報導
 
台北市政府積極興建社宅,但仍興建速度仍趕不上民眾需求,因此台北市捷運局從今年2月開始,試辦「青年進城激勵方案」,選定捷運蘆洲站聯開案的30戶4房大坪數住宅,以「分租共居」形式,提供給青年族群申請。但國民黨籍台北市議員吳世正發現,首次招租出租率僅6%,第二次招租也只有5件申請,抨擊試辦計畫很「掉漆」。
 
吳世正表示,台北捷運聯開宅,過去因為屬於大坪數物件,租金較高,因此拿來當作社會住宅,本來就出租不是,以市府近年分回的蘆洲站「希望城市」聯開案來說,坪數從21坪至70坪,依當地房出行情,合理租金價格就落在1萬4294元到4萬3090元,因此北市府採用「分租」的模式提供給青年族群申請,算是合理,但2月中首次招租只有6%出租率,28戶招租失敗,只有2件完成選屋,第二次招租截至3月底為止,更只有5件申請案,到底為什麼青年族群不買單,市府應該仔細思考。
 
捷運蘆洲站聯合開發大樓。照片翻攝台北市政府安心樂租網
捷運蘆洲站聯合開發大樓。照片翻攝台北市政府安心樂租網
 
吳世正表示,依照市府公布的蘆洲站青年住宅招租手冊,捷運局提供30戶61.59坪至69.50坪的四房型住宅,給20歲以上未滿46歲在台北市就學或就業的青年承租,租金以市價行情85折訂定,不含管理費,以每戶租金35583元至43261元、管理費2772元至3128元來計算,以每戶可居住4至5人來計算,每人最低可能只要付7千多元,但問題就在於,前提必須找齊3位合租者才有可能以最低租金來承租。
 
此外,吳世正也說,若是跟配偶及直系親屬或監護的未成年人一起入住,兩間房最低租金18681元,再加上管理費就要20277元,還得跟他人共享公共空間,但以同樣價格來說,在蘆洲地區可以租到一間37.67坪的無電梯公寓,或一間35坪電梯大樓住家,由於分租共居要找齊同居人分擔租金不易,加上價格不具備太大吸引力,難怪招租這麼不順。
 
吳世正表示,共居的概念,最早來是民間的「共生公寓」,也就是三位年輕人共同創辦的「玖樓」,他們替屋主管理閒置空間,將老舊公寓重新修繕、設計,把公共空間規劃成適合交誼、工作的環境,同時負責媒合室友。捷運局跟都發局仿效民間做法,推出青年合租住宅,是不錯的概念,但執行條件過於僵化,導致畫虎不成反類犬。
 
吳世正表示,市府可以參考新北市的做法,讓有經驗的民間單位接手青年進城激勵方案,也請捷運局及都發局檢討租金價格有無調降空間,另外由於蘆洲聯開宅位於新北市,民眾如果入住之後,可能會設籍在新北,屆時到底要向新北市還是台北市申請租金補貼,也會是個問題,這部分都要政府提供完整配套,對此台北市府副秘書長李得全表示,這些問題都可以研究。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