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828

營建泥作師傅薪水大揭密 完勝不少正職工作

#政策 #營建業 #水泥 #水電師傅 #師徒制度

聯合報 記者趙容萱╱綜合報導

國內教育制度不利傳統師徒制人才養成,營建業泥作、水電師傅人力出現斷層,台灣行動菩薩助學協會秘書長游金洲、冠昀企業董事長柯錥錤、聯鎰水電老闆楊樂祈聯手培育偏鄉學子,7年來培育出7名泥作職人,月薪破5萬元,有的家中經濟獲改善,也有的賺到人生的第一桶金。

學員洪偉龍國中畢業後,做2年搬運工,後報考芳苑國中泥作班學手藝,如今跟著柯錥錤征戰各工地,月薪早就破5萬,超過搬運工二倍薪,他的感想是「原來做『土水』也可以受人尊敬」。

冠昀企業董事長柯錥錤(左)、聯鎰水電老闆楊樂祈(右)攜手培訓偏鄉學生成為泥作、水電職人。記者趙容萱/攝影 

冠昀企業董事長柯錥錤(左)、聯鎰水電老闆楊樂祈(右)攜手培訓偏鄉學生成為泥作、水電職人。記者趙容萱/攝影

台灣行動菩薩助學協會秘書長、磐興建設總經理游金洲說,磐興建築整合團隊的泥作工程及水電工程,皆由這群老師傅和小師傅們一起完成的,除了實質幫助到偏鄉學子擁有一技之長,間接解決建築業人力斷層問題。

營建業泥作、水電師傅平均年齡近60歲,雖薪資豐厚,收入逾五萬元,但工地環境悶熱、塵土飛,工作枯燥、辛苦,不像上班族有冷氣吹、衣著光鮮亮麗,且工作地點不固定,要隨著建案移動,甚至跨縣市工作,年輕族群不願投入。

工地缺師傅級職人,協會7年前推彰化芳苑國中泥作班,泥作專業的冠昀企業老闆柯錥錤每周三來回開100公里的車從台中到芳苑,擔任泥作班當業師訓練出一批批新血。

柯錥錤說,他下鄉栽培偏鄉子弟,看著偏鄉孩子不嫌髒、不喊苦,勤練抹壁練手感,他非常感動,常激勵他們「每天抹,功夫就是你的,以後不怕沒頭路」。他也要求學員要守時、儀容整潔,不嚼檳榔、喝酒、抽菸、工作後要整理場地、換乾淨衣服才下工,翻轉做土水的刻版印象。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