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52

科技業重金搶工 營建業哀號

#政策 #營建業 #缺工 #建案
聯合報記者趙容萱、陳秋雲、賴香珊/綜合報導
 
工程界近來除飽受材料漲價之苦,缺工更是重中之重。業界形容,去年營建業缺工好比重症患者住進加護病房,今年已達「安寧病房」階段,影響所及是住宅建案恐延後半年到一年半才能交屋,衍生的違約罰金讓建商吃不消。
 
大台中不動產開發公會理事長王至亮說,營建業缺工潮早在前年中美貿易戰台商回流,科技業擴廠搶工,營建業受限於非公共工程禁用外籍移工,在缺工、建材大漲的挑戰下,很多業者只好硬著頭皮墊高工資搶工。
 
國內營建工人不好找,平均年齡逾55歲,年輕人不願意投入,出現人力斷層。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國內營建工人不好找,平均年齡逾55歲,年輕人不願意投入,出現人力斷層。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王至亮指出,國內營建工人不好找,平均年齡逾55歲,年輕人不願意投入,出現人力斷層,尤其去年台中市推案量較前年多,缺工更惡化。今年5月三級警戒後,暫停移工來台,科技業又祭出重金搶工,問題雪上加霜,去年缺工情況像得了重症住進加護病房,今年已送進安寧病房了。
 
台中幾家建商表示,材料一直漲還能想辦法,最恐佈的還是缺工,去年很多營建包商手上同時有2、3個建案,為了搶工,工資至少要加1千元才叫得到工人;今年三級警戒後,科技業擴廠爭取時效,一天工資加到4千元,讓建商難以望其項背,影響所及是建案缺工,交屋被迫延半年到1年半,違約罰金會讓建商吃不消。
 
王至亮說,科技廠搶工已嚴重影響建案和公共工程,建議政府開放科技大廠專案引入外籍移工,讓本國勞工釋出到房地產建案,解決缺工問題。
 
南投縣府規畫興建青年住宅,要吸引返鄉青年以成本價置產,長期留在家鄉發展。但工程從去年到今年8月已流標七次,最近追加預算,期待能順利決標。
 
縣府建設處長李正偉說,這波缺工有多重因素,科技業擴廠頻開高價搶工人,假日加班給兩倍工資,以高科技業年產能幾千億來算,蓋廠房花4、5億元不算多,但縣府根本搶不過。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