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25

營建業缺工 專家促設典範 工地也有吳寶春

#地方 #營建業 #缺工 #內政部 #政策
聯合報記者王昭月、徐白櫻、趙容萱、葉冠妤、賴于榛/綜合報導
 
營建業大缺工,希望中央開放移工應急。內政部次長花敬群表示,現正透過營造公會作全面調查,調查後再與勞動部溝通營建移工引進問題。
 
因應缺工嚴重,縣市政府也都研議開設與營建相關的職訓班培訓人力,以補人力缺口。但產官學界都認為,治本之道是要讓年輕人能認同營建業的工作價值。
 
因應缺工嚴重,地方政府也都研議開設與營建相關的職訓班培訓人力,以補人力缺口。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因應缺工嚴重,縣市政府也都研議開設與營建相關的職訓班培訓人力,以補人力缺口。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內政部去年提出,在本國勞工優先原則下,初步規畫基地面積在5000平方公尺以上或樓地板面積在2萬平方公尺以上,以及工期在一年半以上的條件,採總量管制、有限度就民間投資重大經建工程者(如住宅、商業辦公大樓)可引進外籍營造工。
 
勞動部去年9月討論內政部這提案時,會中,有委員認為產業缺工與薪資條件有關,且民間工程延宕不能全歸因缺工,營建署提案缺乏薪資、就業市場等相關評估。最後決議,要求內政部先就營造業人力供需進行完整評估,再向勞動部提案。
 
高雄市勞工局訓練就業中心主任楊茹憶表示,今年會開設35個職訓班,另中心也與土木、營造職業工會、營造業工地主任公會南區服務處,泥水職業工會及高雄科技大學、雄工等校洽商開辦職訓的意願,以培訓營建相關人力。
 
中市府勞工局也說,為鼓勵失業勞工投入營造,協助爭取勞動部補助,最多可申請18個月共10萬8千元津貼。此外,已規畫農曆年前後辦理營造業聯合徵才活動。
 
不過楊茹憶說,要翻轉缺工問題,應讓青年建構對營建工作的價值認同,「像吳寶春拿下世界冠軍後,烘焙自此變成年輕人嚮往的職業」。
 
高科大土木工程系教授林宗曾表示,國內高職沒有板模、鐵工、水泥工等專科,若能仿效日本、德國推動專業證照制樹立專業形象,高中畢業就取得證照進入職場,可提升素質與拉抬薪資,吸引更多年輕人投入。
 
高雄市不動產開發公會理事長黃炯輝說,在德國、日本,從事勞力密集產業民眾,位階與醫師等行業一樣,國內卻落差懸殊,盼政府建立認證或獎勵制度,拉高藍領等職業位階。
 
大高雄不動產開發公會理事長林詠盛也疾呼,必須翻轉職業價值觀,讓藍領階層不以從事勞力工作為卑下,才能治本。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