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253

你知道嗎? 那些過年不能爽放9天的行業

#春節 #過年 #連假 #職業

聯合報 記者侯俐安/綜合報導

今年春節連假長達9天,連假前中華郵政一度宣布2月2日郵件正常投遞,差點引發基層郵差暴動,更驚動交通部長林佳龍親自滅火。不過,其實當大多數人都在放長假過年時,還有一群人全年無休堅守工作崗位。

當你帶著大包小包搭車返鄉時,開著火車、客運的司機員扛起疏運任務,將每一位乘客安全地載到目的地,當除夕夜全家人在餐廳圍爐時,炒菜的師傅、替你清理桌面的服務生,放下家人默默替你服務。

今年春節連假長達9天,民眾大包小包搭車返鄉。(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楊德宜攝影)

今年春節連假長達9天,民眾大包小包搭車返鄉。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楊德宜攝影

春節期間無論帶著全家人跟團出國旅遊,領隊擔起維護安全、協助溝通協調讓旅程更順暢,旅行業著忙著協調各項業務派員在機場駐守。還有機場,面對每年不斷攀升的旅客量,從登機、出入境檢查、航管、接駁到機師、空服員,都是由環環相扣的職務完成你的遊程。

更別說大陸非洲豬瘟疫情就在門口,隨著國境防疫不斷升級,去年底開始違規攜帶肉品案例就已不少,春節更面臨不少民眾攜帶香腸、臘肉返台,海關、防檢局、航警在春節期間除了固定輪休外,都停止其它休假,全面投入各項防疫工作。

加上今年面對平均每天航班800架次,本來就可能「塞機」或「塞人」的情況下,必須同時兼顧落實防疫與盡量不耽誤旅客時間,也讓機場與港口人員們繃緊神經,絲毫不敢掉以輕心,就連米格魯檢疫犬也奮力巡邏。

愈是到了人人期待的放假時刻,就愈是運輸業、服務業逼需繃緊神經的停休時刻,全年無休的還有媒體業,無論是連假各地交通狀況、政治人物談話或是社會案件發生,都仍堅守崗位,將新聞呈現在讀者眼前。

去年「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就曾統計網友討論度最高的十大過年最辛苦職業。第十名到第八名是餐廳服務員、超商店員、百貨櫃員。當全民休假時,在老闆眼中也是「生意上門時」,往往宣布停休,即使遇到奧客也必須容忍。

第七名到第五名則是警察、醫護人員、司機,他們都在各自的崗位上,守護著民眾的安全。第四到第二名則是社群小編、快遞人員、記者,當如今的媒體工作只要一支手機或一台電腦就能上網,即使在除夕夜與家人圍爐,新聞上門只能立即將筆電端上桌。

第一名的職業,網友公認是媽媽。全年無休的媽媽,平時下班已經要打點家務、煮飯燒菜,就連過年期間,還要煮滿滿的一桌菜讓全家人享用,也讓網友公認媽媽是世界上最辛苦的職業,回家時也要記得,跟媽媽說一聲謝謝。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