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6669

除夕全台有雨 初五北台灣恐急劇降溫

#地方 #氣象 #過年 #春節 #連假

聯合報 記者吳姿賢/綜合報導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表示,除夕及年初一東北季風影響,中部以北及東半部有明顯降雨,南部也有零星降雨;初二開始才會回到穩定天氣,但初五又有一波冷空氣南下,北台灣恐大幅降溫。

吳德榮表示,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模式模擬顯示,今、明兩天冷空氣減弱,各地天氣好轉、白天逐日大幅回暖,早晚偏涼。大氣穩定,西半部清晨及外島容易起霧,影響能見度;不利空氣中汙染物擴散,中南部空氣品質不佳。東半部偶有零星短暫雨的機率。

除夕及初一全台有雨。(圖/聯合報系資料照)除夕及初一全台有雨。聯合報系資料照

春節天氣,最新歐洲模式模擬顯示,除夕及年初一「東北季風」影響,水氣很多、中部以北及東半部有明顯降雨,南部也有零星降雨的機率;冷空氣不多,北台灣因降雨仍感濕涼。年初二至初四東北季風減弱;天氣逐日回暖,早晚涼;西半部晴朗穩定,清晨及外島容易起霧、影響能見度;東半部多雲時晴,偶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影響不大。

他說,最新模式模擬顯示,年初五、六南下的冷空氣,其抵達時間仍在初五,迎風面北部、東半部將轉為有局部雨;但其強度已大幅調強,大約為「強烈大陸冷氣團」等級,北台灣氣溫將急劇下降,中南部亦受影響。不過,因屬模式末期的模擬,仍會持續調整,宜續觀察。

中央氣象局表示,今天小年夜與昨天天氣類似,穩定溫暖,早晚偏涼,日夜溫差大,預計各地高溫都可以達到26度以上,中南部地區甚至來到30度上下,夜晚及清晨各地低溫約15至18度,局部地區甚至有機會因為輻射冷卻效應下探至13、14度,早晚出門還是多注意保暖。

氣象局說,今天東半部僅有零星降雨,西半部多雲到晴;今天西半部地區及金門、馬祖易有霧或低雲影響能見度,行車請注意路況,往返離島也請留意航班資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