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42

春節期間忽冷忽熱 初五低溫15度

#地方 #春節 #氣象 #連假 #天氣

聯合報 記者吳姿賢、鄧桂芬/台北報導

春節連假天氣變化頻繁且冷暖交替,前兩天各地陽光普照,但氣象局說,今天除夕及初一全台降溫有雨,初二至初四各地又回溫、恢復穩定天氣;初五則又有東北季風南下,全台低溫降為十五度至十七度,民眾要多留意類流感趁隙襲擊。

根據往年經驗,春節急診類流感就診人次明顯較高,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提醒,國人要有防疫意識,記得勤洗手,必要時戴上口罩。不過,流感病毒天冷較活躍,今年北部偶有寒流,中南部較溫暖,預估春節期間的急診類流感就診人次應比去年稍低。

小年夜各地陽光普照,但除夕、初一受鋒面影響,全台降溫有雨。(記者余承翰/攝影)

小年夜各地陽光普照,但除夕、初一受鋒面影響,全台降溫有雨。 記者余承翰/攝影

氣象局預報員林柏東表示,今明受鋒面及東北季風影響,全台低十五度至十七度,北部及東半部地區降雨明顯,中南部地區也有零星短暫雨,民眾須注意保暖並攜帶雨具。

初二至初四東北季風減弱,各地逐漸變暖,但早晚低溫仍僅十七度至十九度,白天回溫狀況視雲量而定。西半部地區民眾須留心日夜溫差大,外出記得適時增添衣物,以免受寒;東半部地區持續有局部短暫雨。

初五、初六收假日再度變天。林柏東說,全台低溫將下滑為十五度至十七度,北部及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雨,但水氣比除夕及初一少,中南部地區則是多雲到晴的天氣。

二○一六年各醫院急診塞爆許多流感患者,直到二二八連假後才紓解。羅一鈞說,二○一六年一月底適逢霸王級寒流,許多慢性患者發病住院,一住就住到過年,導致在急診待床的患者住不上去。

「這次沒有霸王級寒流。」且經二○一六年教訓,公費流感疫苗從三百萬劑擴增至六百萬劑,雖今年疫苗出包導致供貨短缺,還有五十萬劑缺口。但羅一鈞說,今年接種率約二成二,仍高於二○一六年度的一成二,加上民眾防疫意識提升,常備口罩在身,「影響應不大」。

不過,本次流感季統計至二月一日,已累計四○六例流感併發重症案例,其中卅四人死亡。衛福部加強防疫準備,疾管署、健保署及醫事司研擬流感就醫應變計畫,增加醫療院所開診比率,紓解民眾湧往大醫院急診室。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