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909

低樓層阻力大 北市老公寓電梯補助3年僅6案

#政策 #中古 #電梯 #補助
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台北報導
 
台北市都更處宣布,老舊公寓電梯增設補助,又有新增完工案例,該案位於大安區和平東路2段,屋齡51年。不過都更處從2015年開放申請補助至今,僅6案完工,數量仍然偏少。台北市都更處科長邱培智表示,目前最大阻力仍然是住戶不容易全部整合,尤其是低樓層住戶需求較低,常常持反對意見。
 
邱培智表示,新增的完工案例,位於大安區和平東路2段的科技群賢大樓,為4層樓的老舊公寓,屋齡至今已經51年,總共8戶,因住戶多屬年長者,外出上下樓梯十分不便,因此整合近9成住戶同意,成功申請到補助經費,去年12月正式完工。科技群賢大樓管委會代表人蔡惠津表示,住戶們都非常感謝市府協助。
 
台北市新增一例老舊公寓補助增設電梯的完工案例,位於大安區和平東路2段。台北市都更處提供
 
台北市新增一例老舊公寓補助增設電梯的完工案例,位於大安區和平東路2段。台北市都更處提供
 
不過從2015年開放申請至今,台北市僅完工6例,加上正在施工的6例,總共也只有核准12例,數量還是偏低。邱培智坦言,住戶意見整合是最大的問題,因為通常低樓層較無電梯需求,一樓住戶更是不需電梯,因此常常持反對意見。
 
另外錢也是一個大問題,邱培智說,台北市政府將該案列為重點,固定有編列預算,因此每案補助最多達兩百萬,但是補助金額不能超過總經費的一半,住戶常常就因為不願負擔剩餘費用,而沒有提出申請。
 
經費較充裕的台北市都難以推動,其他縣市更是更加困難,內政部於是在今年元旦推出新制,放寬5層以下公寓大廈改善無障礙設施補助門檻,只需要共有人及應有部分過半數,或應有部分超過三分之二同意,就能提出申請。另外也將每案最高補助金額將由116萬元提高至216萬元,希望加速推動無障礙住宅。邱培智認為,內政部此項政策的確有助鼓勵民眾申請,但要注意的是,內政部和台北市為各自獨立的申請系統,民眾只能選擇其中一種,不能重複申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