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4

紅綠燈變聰明 行車時間少一成

#交通 #台北市 #號誌 #交通號誌智慧化 #車流量
好房網News記者唐主桂/綜合報導
 
明明沒有車,卻還是得等上很久的紅燈?台北市推動交通號誌智慧化,靠著車輛偵測器、流量偵測器的幫助,動態調整路口號誌時制,成功的縮短整體的行車時間。
 
交通號誌智慧化分成「動態號誌」及「感應性號誌」,交工處108年於內科、南軟9處主要路口(堤頂大道、舊宗路、東湖交流道等)設置「動態號誌」,收集57組車輛偵測器的即時流量,每5分鐘進行最佳化號誌時制;109年於基隆路、信義路及光復南路周邊10處路口實施,收集12組流量偵測器及4組智慧影像攝影機的即時流量及停等車隊長度資料,動態調整路口號誌時制,提升幹道行車效率及整體路廊車流運作績效,達到幹道車流續進,減少旅行時間,路口停等延滯和停等次數。
 
北市推動交通號誌智慧化,成功的縮短整體的行車時間。示意圖/取自pixabay北市推動交通號誌智慧化,成功的縮短整體的行車時間。示意圖/取自pixabay
 
交工處另於108年於「文林北路-文林北路75/94巷(中正高中)」路口實施「感應性號誌」,考量部分路口路幅寬度較大,須提供行人安全穿越通行時間,造成離峰時段會有幹道空等紅燈之情形,故以AI影像偵測支道有無行人及行車,若支道無行人及行車通行,給予幹道持續綠燈運作;若支道有行人行車時,才給予支道方向綠燈,若偵測到行人通行時間不足,亦可自動延長行人綠燈秒數,以維行人通行安全。109年於忠孝東路5段423巷等12處路口擴大辦理。
 
經統計108年動態號誌路口整體旅行時間可縮短10%及平均延滯時間縮短14.5%,109年整體旅行時間可縮短13%及平均延滯時間縮短13%;感應性號誌路口108年夜間時段幹道車輛空等率減少35%、幹道旅行時間可縮短29%,109年夜間時段幹道車輛空等率減少32%、幹道綠燈時間可增加29%。
 
隨著交控系統的基礎硬體設施已趨完整下,交工處表示未來將持續推廣到其他適合實施智慧號誌控制的路口,創造一個效率、低碳、綠能的城市。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