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20

央行官員:工資提升 可帶動經濟成長

#央行 #通膨 #加薪 #薪資 #軍公教 #理財

記者沈婉玉、林敬殷、孫中英/台北報導

行政院宣布軍公教明年調薪百分之三,主計總處估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會提高零點零四個百分點;另公民營企業若也全面調薪百分之三,CPI的年增率將再提高零點二八個百分點,對通貨膨脹影響有限。

央行官員認為工資提升可帶動經濟成長(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央行在利率與房貸調整上,是影響房市交易的重要因素。(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中央銀行高層官員昨天表示,軍公教調薪若能帶動整體民間部門調薪,可提高消費,擴大內需,有助於經濟成長(GDP)表現;調薪也可緩和明年年金改革上路的衝擊。

央行高層官員指出,軍公教人數不多,調薪對經濟的影響小,而且軍公教調薪沒有超出原規畫的歲出規模,政府總體支出沒有增加;不過,若軍公教調薪可帶動整體民間部門調薪,可提高購買力,增加民間消費支出,就有助於GDP的表現。

對於薪資提高是否會推升物價?央行高層表示,物價是由一國經濟體系的總供給與總需求共同決定,假定其他情況不變下,薪資提高確實會使企業成本增加而推升物價;但台灣屬小型開放經濟體,物價受進口原物料行情及天候影響較大,在目前國際油價相對低點之下,物價波動不大。

「調薪是當前要務」,央行高層指出,台灣物價長期低且穩定,通膨預期低且波動不大,沒有侵蝕民眾的實質購買力;只要薪資成長高於通膨率,實質薪資就能成長,可恢復經濟成長的良性循環。年金改革明年上路,影響民間消費,央行高層說,軍公教調薪多少可緩和明年年金改革上路的衝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