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

黃金、貴金屬基金 績效耀眼

#黃金 #貴金屬 #基金 #股市 #股票 #理財
工商時報記者陳欣文/台北報導
 
全球股市9月再現波動,導致股票基金短線報酬也跟著收斂,但若將時間拉長來看,不少股票基金前三季仍逆勢繳出亮眼的雙位數正報酬成績。統計年來前十強股票基金類型,平均報酬介於9%至26%之間,產業型基金和大中華相關基金各占半數。產業型基金以黃金和貴金屬股票型基金表現最為優異,以26.43%奪冠;大中華基金則由大陸中小型股票型基金以23.97%績效緊追在後。
 
整體來看,今年前三季表現強勢的基金,都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市場。除大陸中小型外,其餘包括大中華股票基金平均報酬率19.27%、大陸股票基金的14.67%、台灣中小型股票基金的13.9%和台灣股票基金的9.59%,主要都聚焦在大中華市場。至於產業型基金,除黃金及貴金屬外,入榜還包括資訊科技股票基金18.09%、電訊服務股票基金的13.97%、替代性能源基金的10.83%和生物科技股票基金的9.33%。今年最紅的科技和醫療生技果然不負眾望。
 
今年以來境內外股票基金績效前十名今年以來境內外股票基金績效前十名
 
摩根多重收益型產品經理陳若梅指出,新冠肺炎尚未落幕,美國總統大選又即將到來,加上美元偏弱,驅使不少保守資金選擇轉進黃金和貴金屬這類型資產停泊避險,帶動黃金及貴金屬股票類型基金績效強勢勝出。
 
不過,根據美銀美林9月最新全球基金經理人調查,58%的受訪經理人認為目前是新的牛市開端,且將近五成的經理人表示目前為景氣復甦初升段,而且超過八成經理人認為全球景氣在未來12個月將持續好轉,投資人現階段若只投資黃金這類保守資產,反倒會錯失資本增值的機會。
 
摩根美國科技型基金產品經理黃奕栩指出,新冠疫情雖衝擊全球經濟活動,卻也徹底改變了人們的消費與生活型態,更多的運用科技、網路、線上消費、學習、娛樂等,讓半導體的需求大幅攀升,觀察半導體的庫存即可應證此變化。此外,半導體產業向來是景氣復甦的領頭羊,當美國製造業景氣自谷底復甦階段,費城半導體指數往往表現強於標普500指數,或許疫情不會那麼快結束,但科技與半導體類股仍會是具有基本面支撐的投資標的。
 
群益美國新創亮點基金經理人徐煒庠表示,近一月美國科技股因短線漲多遭逢獲利了結,同時市場對於疫情發展和經濟復甦力道仍有疑慮之下而回檔修正。不過整體來看,大環境而言,美國經濟仍處在復甦軌道,加上聯準會調整通膨目標,開啟長期低利環境大門,且新一輪財政刺激仍在路上,政策面仍對美股具有支撐,而以科技族群來說,美國科技股產業競爭力十足,在各大科技領域如電腦作業系統、電子商務、雲端技術等具領導地位,成長性仍看好,加上新冠疫情不僅強化大眾生活中對科技的依賴程度,也衍伸出新的投資題材或是進一步催化既有趨勢以更快的腳步發展,因此在產業創新能力和應用範圍多元之下,美國科技股中長期投資前景仍可期待。
 
大中華市場方面,摩根中國A股基金產品經理張致寧指出,雖然大陸經濟數據好轉降低了人行降息與降準預期,但人行連兩月超額續作MLF並達6,000億人民幣,有利緩解銀行流動性壓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