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757

2016全球經濟動盪 黃金超級牛市將再起?

#理財 #黃金 #金價 #黃金交叉 #投資理財 #貴金屬

記者詹璇依、薛學華/綜合報導

2016被視為景氣谷底的一年,在經濟動盪的關鍵時刻,黃金更扮演著保值的重要角色。時隔7年,黃金出現象徵買進訊號的黃金交叉,代表黃金市場的超級牛市即將再起嗎?

高溫鑄燒、黃澄澄的黃金被視為經濟動盪時不只保值還能保命的象徵,金價走高代表人們對未來不安,而2016一開春至今,全球股市狂瀉、黑天鵝亂竄,難道黃金市場要從空轉多了嗎?

全球經濟動盪激勵 黃金超級牛市再起?

▲黃金被視為經濟動盪時保值又保命的象徵。

新聞報導:「內地股市再度遭遇重挫,滬指跌幅超過6%,先後失守2900點,2800點兩大關口刷新超過一年的低位。」CNN:「道瓊單日下挫2.3%,蒸發逾392點,尾盤快速下殺,自前波高點下跌超過10%,陷入修正局勢。」

全球經濟動盪激勵 黃金超級牛市再起?

▲CNN報導景氣低迷狀態。

金融市場黑天鵝滿天飛,全球股市彷彿自由落體頻頻探底,全球市值蒸發3兆,貨幣戰爭煙硝味此起彼落,唯獨「避險天堂」黃金價格持續飆漲。

全球經濟動盪激勵 黃金超級牛市再起?

▲貨幣戰爭勢在難免。

弘源資本首席投資官浦永灝,「我個人認為在全球經濟,在全球經濟這麼動盪的情況下,聯準會加息的步調會放慢,那如果這個想法是確立的,可以成立的話,那黃金可能差不多就見底,1050美元絕對是個底。」彭博社:「近期市場有個現象,中國還持續在買入黃金,它去年是黃金的大買家。」

全球經濟動盪激勵 黃金超級牛市再起?

▲浦永灝認為聯準會加息的步調會放慢。

價格會說話,今年以來黃金價格已經飆漲了16%,甚至還出現意味多頭買進訊號的「黃金交叉」,50日移動平均線突破200日移動平均線就是黃金交叉,上一次黃金交叉出現在2008年。黃金價格從每盎司800美元一路飆到2011的天價、1920美元,金價大漲了150%,而如今金價從2011年高峰下跌,時隔7年再度出現黃金交叉,意味著黃金超級牛市再起嗎?

全球經濟動盪激勵 黃金超級牛市再起?

▲今年以來黃金價格已經飆漲了16%,還出現黃金交叉現象。

看多的原因不外乎是美國政策不定、前景堪憂,日本又無預警的宣布實施負利率,等於是助長金價的最佳幫手。

日本央行總裁黑田東彥:「在今(29)日的貨幣會議中,我們以多數票決定將採取量化和質化的貨幣寬鬆措施,就是採取負利率,以盡早達成通膨率2%的目標。」

全球經濟動盪激勵 黃金超級牛市再起?

▲黑田東彥表示要盡早達成通膨率2%的目標。(圖/翻攝自NBRbizrpt)

跟近歐盟腳步,日本為了達到通膨目標也祭出負利率絕招,就時空背景而言,此時全球需求虛弱,引發的負利率趨勢已讓追求保本的資金無處躲藏。

全球經濟動盪激勵 黃金超級牛市再起?

▲日本為達到通膨祭出負利率絕招。

央視主播:「二月份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49。」中國代表經濟景氣的溫度計PMI指數創4年新低,中國經濟走緩引發市場焦慮,甚至有分析師大膽預言,美國經濟成長會告一段落,美股將出現和2008年相同的股災。但也有少數分析師認為不該貿然投資黃金,主要是目前美國通膨仍低,黃金沒有保值需求,金價當初是在通膨疑慮下帶動上漲的,美國通膨率一度高達14.8%,但現在美國的通膨率只有區區0.7%。

全球經濟動盪激勵 黃金超級牛市再起?

▲有少數分析師認為不該貿然投資黃金。(圖/翻攝自NBRbizrpt)

但可以確定的是,在這被視為景氣谷底的2016,來自經濟的壞消息越多,將會持續激勵金價的好消息。(整理:實習編輯鄺郁庭)

更多三立新聞:油價、金價齊飆漲 專家:黃金將達1400美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