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352

外資狂買台灣50 台股看漲

#理財 #多空 #政策 #台股 #外資 #台灣50

記者王姿琳/台北報導

國際熱錢持續匯入台灣,值得關注的是,外資本周悄悄大買台灣50,4個交易日共買超7.46萬張,占本周台灣50成交量77.59%,尤其近2日的買超占比分別達91%、87%。


春節期間南台灣大地震、國際股市也黯然,都為台股開紅盤帶來補跌壓力。圖/本報資料照片

法人表示,外資台指期淨多單仍達3.4萬口,又連日大買台灣50,由於台指期16日才結算,頗有結算前再拉一波的布局與企圖。

元大投信執行副總黃昭棠表示,國際資金氾濫卻找不到避風港之時,台灣具有匯率相對穩定、利率為正,且台股現金殖利率高等三大優勢,加上台股主要競爭者南韓面臨內憂外患,對外資而言,投資台股風險較低,除了個股外,指數型的ETF成為外資積極操作的標的。

觀察外資近期買超台灣50 ETF狀況,外資自1月28日起連20買超,本周買超張數亦持續攀升,合計4個交易日共買超7.46萬張,其中,3日及4日分別買超2.99萬張、2.10萬張,皆為當日外資買超第一位,亦占台灣50 ETF當日成交量91.74%、87.71%,買超力道強勁。黃昭棠指出,近期台灣50 ETF大多為折價的狀態,顯示內資賣超力道大於外資買超力道,呈現土洋對作態勢。

此外,由於盤面類股輪動快速,電子、傳產、金融輪漲格局下,選股困難度增加,所以外資持續波段買進台灣50 ETF持有。

黃昭棠分析,由於外資操作方式多元,大量買超台灣50 ETF可能有兩個目的,一是看好台股後市,波段買進持有;二是搶進折價的台灣50 ETF換回股票做套利交易,但無法判斷外資換回股票後是繼續持有還是出脫。

以本周前3個交易日來看,外資共買超5.35萬張,其中約有2.4萬張被贖回,從市場註銷換回股票,約為一半一半的比例,故研判外資認為台股目前位階仍有上漲空間,預期加權指數在16日台指期結算前,有機會再往上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