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18

六輕卡關 日本夥伴無法理解「在台投資怎那麼難」

#六輕 #日本 #郭台銘 #台塑 #政策

記者王莫昀/台北報導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重批台灣行政效率輸美國,非必要不再回台,台塑董事長林健男雖不願評論其他公司,但被問及六輕4.9期環差卡關5年後,被要求重做環評,他表示,這讓合作夥伴日本旭化成不解,在台投資何以這麼困難,正期望透過日本的國際關係加強溝通,促成此案。

台灣塑膠工業13日舉行股東常會,會議期間董事長林健男(右)為董事李志村(左)倒水出席。(顏謙隆攝)

台灣塑膠工業13日舉行股東常會,會議期間董事長林健男(右)為董事李志村(左)倒水出席。(顏謙隆攝)

林健男表示,台塑是愛台灣的,希望在台灣深耕,無論如何,在家總是千日好,在美國投資是因應當地的環境和低成本的原料,但能在台投資當然是最好的。

昨日台塑股東會後,面對外界關切投資逾百億的六輕4.9期環差案拖了5年,最後被環保署退回要求重做環評,未來是否還會繼續推動?林健男說,這部份仍值得期待,如4.9期其中一項是生產碳纖維,為國機國造的原料;另台塑和日本旭化成合資的台塑旭彈性纖維公司擬擴增產能,這與國際投資相關,希望能有好的進展,盡快拿到設立許可。

林健男指出,對於六輕4.9期環差案被否決,日本旭化成也覺得奇怪,不理解為何在台投資這麼困難,他們甚至動用日本的國際關係來促成此案。

台塑年報《致股東報告書》罕見地以台美行政效能做對比,強調台塑在美國德州投資興建乙烷裂解廠及HDPE廠,雖較晚申請,卻在不到2年取得環評許可,已順利建廠中,顯見不合理且無效率的環評審查制度,已成為阻礙台灣經濟發展的最大絆腳石。

加上中央政府在能源政策無妥善配套下即意圖廢核,並放任地方政府競相濫用地方自治權限,片面禁煤且加嚴環保管制標準,嚴重影響國內供電穩定性,更使業者所面臨的經營風險日益攀升,迫使業者為謀求長期永續發展,只能加速外移尋找投資商機,恐將使國內產業陷空洞化危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