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44

10年期公債得標利率0.55% 創新低

#理財 #政策 #公債 #債券 #利率
工商時報記者呂清郎/台北報導
 
投資人趨吉避兇,資金大幅湧入債市,造成債券利率殺低。中央銀行18日代財政部標售300億元的10年期公債,最高得標利率0.55%,創該年期利率標售新低水準;18日10年券殖利率也收在0.55%,同樣是歷史低點。券商主管認為,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下,避險需求激勵債市多頭(債券利率下跌代表價格上漲),且指標券籌碼缺口仍在,加上主要央行寬鬆不變,利率短期難見大幅反彈。
 
券商主管表示,10年期新券最高得標利率下滑,符合市場預期,但結果遠低市場原本預估的0.58~0.6%,主要是新冠肺炎疫情引發金融市場的震盪,避險資金湧進債市,美國指標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滑至1.5%低位,連動台債多頭跟著衝,使得10年新券最高得標利率落至0.55%,次級市場10年券殖利率也同步下探收在0.55%,雙創新低。
 
近年央行10年期公債最高得標利率變化近年央行10年期公債最高得標利率變化
 
券商指出,債券殖利率一路探底,等於價格攀上新高,對債市投資人而言,未來風險高於獲利空間;但對企業和政府發債籌資而言,可節省成本。
 
券商主管分析,這次10年新債標售,除受到疫情避險需求效應,主要還因為各主要央行寬鬆基調下,市場資金相當充裕,偏向尋求穩定去處。加上債市指標券需求缺口仍大,本期為今年第一檔10年券標售,搶標情況較預期更熱略,就連保險業都積極歸隊搶下最多籌碼,得標利率也就遠低於預期。
 
根據央行公布的10年期公債標售結果,共吸引892億元資金進場搶標,投標倍數2.97倍,高於長期平均約2倍上下的水準。其中保險業搶下的41%,銀行業拿到38.5%,證券業占20.17%,票券業只有0.33%。
 
後續各期公債標售,保險業有可能都會扮演要角,券商主管預料,先前標售的20年債跟這期10年債,保險業表現都相對積極,代表資金再投資的去化壓力不小,尤其國內穩定收益資產標的不多,不排除公債利率還沒有真正到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