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88

高鐵財改 交長說樂觀:關鍵在立院

#政策 #交通 #葉匡時 #高鐵財改 #高鐵破產 #特別股

記者邱瓊平、嚴文廷/台北報導

交通部昨天交邀集八大行庫開會,交通部長葉匡時上午表示,銀行團昨天表達會支持、配合高鐵財改方案,並確定專戶解凍後可先償還特別股的本金,高鐵公司也承諾有盈餘就會償還特別股的股息。

葉匡時說,雖然對高鐵財務改善樂觀,但最大關鍵仍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下周是否同意高鐵財改方案。(截取自維基百科)

葉匡時說,雖然對高鐵財務改善樂觀,但最大關鍵仍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下周是否同意高鐵財改方案。台灣高鐵公司表示,銀行團原則同意439億元的銀行專戶可用來償還特別股股本,但前提是財務改善方案必須先經過立法院交委會同意。

高鐵瀕臨破產邊緣,其中最關鍵是特別股贖回,預估明年3、4月間法院可能宣判,屆時特別股未付股息加上股本高達533億元,超過高鐵僅剩的股東權益482億元,負債大於淨值,將正式宣告破產。

目前特別股股東提起訴訟要求台灣高鐵公司償還積欠股息及贖回特別股股本,高鐵內部評估,一旦宣判高鐵公司必須立即償還特別股股本392億元、未付股息141億元,在負債大於資產下,只剩破產、政府接管一途。

台灣高鐵公司發言人徐宜中指出,昨天銀行團同意讓高鐵公司動支「計畫專戶現金」約439億元,這筆錢是過去台灣高鐵公司提撥營收進入專戶的,主要是確保未來一旦發生狀況銀行團不至血本無歸,但這筆錢過去不能用來清償債務,經過協調後銀行團同意專戶可用來贖回特別股,但前提「財改方案必須通過後啟動才准專戶動支」。

徐宜中指出,已經準備好下周到立法院報告,希望交通委員會能通過財改方案;萬一立委提出大幅調降高鐵票價當附帶條件,台灣高鐵需要再開一次董事會同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