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84

促參司:高鐵沒退場選項 政府被綁架

#政策 #交通 #高鐵破產 #財政部促參司 #特許權 #土地 #租稅

記者沈婉玉/台北報導

台灣高鐵瀕臨破產,財政部促參司司長曾國基昨天表示,BOT是民間參與公共建設的方式之一,必須有嚴謹的財務規劃,並嚴守民間投資、政府監督的角色。他說,高鐵案因公共性太強,不能停駛,必須從公共利益的角度來解決高鐵難題。

曾國基指出,在促參法制訂前推動的高鐵BOT案有三大問題,首先是財務規劃錯誤,過於高估運量及土地開發效益;二是案件規模過大,風險自然提高;再加上高鐵公共性太強,實際上根本沒有退場的選項,使政府不得不被「綁架」。

曾國基認為,當初台灣高鐵以「政府零出資」的口號得標,政府若提前買回或延長特許,社會觀感不好。但他說,高捷BOT案也是高雄市政府提前買回機電設施,才讓高捷起死回生。高鐵案也必須在保障政府權益的前提下,以公共利益為優先的角度來解決。

曾國基說,政府財政困窘,只能以土地、特許權利及租稅獎勵,來換得民間投資,協助政府提供公共建設及服務。促參法上路後,為避免再受「政府零出資」等漂亮謊言所惑,財務計畫都要嚴格審查,以最保守的方式來規劃,並定期考核及評估績效。一旦投標業者發生問題,或大環境轉變,就要儘早退場。

曾國基說,促參案最忌「官不官、私不私」,不但政府不擔保,即使政府參與投資或出資,包含國營事業、政府財團法人等,投資比率不得超過二成,以免政府再被「綁架」、成了冤大頭。

他坦言,規模太大、期程太長的促參案風險變數太大,最好案件期間不要超過卅年,投資規模在廿至卅億元最適當。涉及公共權益的案件要詳細規範,不能再發生「山也BOT、海也BOT」的狀況。

曾國基認為,促參案不能讓業者「賺太多」,以免引起圖利的質疑。一般促參案的投報率維持在百分之七至八,收費不能太貴。營收若超過預期,上繳政府的費用還要按比例增加。

曾國基表示,目前包括京站交九轉運站、台北港、高雄貨櫃碼頭、雙和醫院、台大太子學舍等BOT案,都運作順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