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70

葉匡時臨去:高鐵恐走上政府接管

#交通 #高鐵破產 #葉匡時 #內閣總辭 #股息

記者蘇瑋璇/台北報導

內閣昨天總辭,交通部長葉匡時擬不留任。他昨天透露,高鐵財務改善已錯失時間點,他已指示高鐵局做好接管高鐵的準備。

高鐵累積虧損達四百七十億元,折舊攤提及新增苗栗、雲林、彰化及南港等車站,加上新購列車等支出等,都是高鐵沉重負擔,而且又面臨特別股股東訴訟;高鐵若無力籌措五百多億元贖回到期的股本及股息,最快明年三月破產。

倘若高鐵破產,政府須按鑑價結果強制收買,粗估收買價金達三千九百億元,且屆時還要面臨收歸國營或另找經營團隊承接的問題。

葉匡時擔心,內閣看守期間重大決策停擺,財改方案排不上立院審查,這會期過不了,高鐵財改方案恐來不及明年元月啟動,只能走上破產一途;明年初若破產,最後無可避免走上政府接管一途。

至於民眾期待的票價調降,葉匡時苦笑說:「若變成國營,免費搭也可以。」

不過高鐵局長胡湘麟認為,財改方案仍有努力空間,關鍵是行政院及立法院能否在最短時間內形成共識,力拚這會期過關。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召集人、立委葉宜津表示,在野黨並非要否決財改案,而是不希望延長特許期圖利高鐵公司,交通部應彙整專家意見盡快將財改案提送院會,仍有機會審查通過。

高鐵公司發言人徐宜中表示,董事會已修約送立法院審查中,目前不便評論。

台大土木系教授張學孔表示,一旦高鐵收歸國營,服務品質勢必大打折扣;透過財務改善引入新資金、延長特許期來降低折舊攤提壓力,是最好選項。

他說,當初以BOT建設高鐵,由民間企業經營,訂費率機制,就是怕票價遭到太多民代非理性干預;高鐵若真變成國營,僵固的票價勢必得依賴更多補貼,花的還是全民納稅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