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723

BRT藍線改優化公車專用道 7/8上路

#交通 #BRT #林佳龍 #優化的公車專用道 #雙節公車 #移動城市地標

記者劉朱松/台中報導

台中市快捷巴士(BRT)藍線歷經近3個月的體檢後,台中市長林佳龍昨(23)日宣布,自7月8日起,BRT藍線,將改為「優化的公車專用道」,同時提供給雙節公車與一般公車行駛,再配合顏色統一的識別系統,將成為台中公車路網中的「移動城市地標」。

台中市長林佳龍23日宣布,藍線BRT將改為「BRT+Bus」的「優化公車專用道」,預計將於7月8日全面上路。(圖/黃國峰)

屆時,市府也會配合10公里免費公車政策上路,並調整公車路線,建構全新的大台中公車路網。至於計畫中的BRT工程,將不再興建,可省下280億元預算,改將投入台中市大眾運輸系統發展所需經費。

林佳龍昨在市政會議中指出,現行的BRT藍線,沒有獨立式的專用路權,缺乏絕對優先號誌,行控中心也無法與車輛及車站進行三方通話,並不是真正的BRT。所以,沒有「廢與不廢」問題,事實證明BRT藍線的建造與營運,是失敗的,只讓少數人稍加便利,卻造成更多市民不便,甚至使台灣大道上交通肇事率增加。

因此,林佳龍綜合BRT體檢小組提出的第3及第4方案,將BRT藍線改成「優化的公車專用道」。未來直行台灣大道的公車,將可行駛在專用道,白海豚造型車站則在驗收改善後,可繼續做為公車候車站使用。

雙節公車即日起,在不減少車班的前提下,將全面檢修、分批進廠,只要確定安全無虞,仍然可以繼續上路。

林佳龍也說,優化公車專用道方案,將與10公里公車免費政策,均在今年7月8日實施,市府也將與客運公司重新商討路權分配,以原BRT專用道為主幹,建構大台中公車路網。

此外,因BRT而停駛的台灣大道前往海線的公車,也將復駛;而原慢車道的公車,除少數路線外,其餘全部移入專用道,屆時專用道上的公車班次,將加倍;候車時間從目前平均每5分鐘1班,將縮短為平均2分半鐘1班。

有關財政方面,林佳龍說,目前BRT藍線已支出22億元費用,且優化方案可為市府省下20億以上支出,加上尚未上路的五條BRT的260億預算,共可省下約280億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