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

今天依然熱爆! 吳德榮:下周二到下周四水氣才會增加

#吳德榮 #高溫 #水氣 #氣象 #居家 #地方
聯合報記者曹悅華/台北報導
 
今天還是好天氣。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表示,晴熱天氣到下周一,下周二起天氣不穩度提高,台灣附近水氣增加。
 
吳德榮說,昨天全台最高溫39.3度(台南南化區),不斷推高紀錄、並已連8日達「高溫警示標準」(≧36度);中部高溫(南投市)也達37.9度,北部(新北五股區)37.8度。
 
今天天氣依然炎熱。聯合報系資料照
今天天氣依然炎熱。聯合報系資料照
 
吳德榮說,今晨觀測資料顯示,滯留鋒附近的對流胞在長江之南;台灣西南部海面有「異常回波」;各地無降雨。
 
吳德榮說,今晨截至5時本島各地區最低氣溫:北部(基隆七堵區)21.3度,中部(雲林斗南鎮)21.2度,南部(台南後壁區)21.1度,東部(花蓮壽豐鄉)19.8度。
 
吳德榮說,最新歐洲(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天至下周一滯留鋒在東海、華中附近徘徊;台灣因太平洋高壓籠罩,各地為晴午後多雲、「炎如盛夏」的天氣,中午前後紫外線強、注意防曬。
 
吳德榮說,各地區最高氣溫皆在35度以上,西半部各地區的最高氣溫更可達37甚至38度以上,要多補充水分、防中暑;午後山區偶有零星少量降雨的機率。今日各地區氣溫:北部21至37度,中部21至37度,南部21至37度,東部20至35度。
 
吳德榮說,最新模式模擬顯示,下周二至周四滯留鋒南移至北部海面,台灣附近水氣漸增、大氣不穩定度提高,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的機率,尤其在午後,山區機率又高於平地。北台氣溫微降,各地仍偏熱。
 
吳德榮說,至於下旬,美(GFS)、加(CMC左圖)模式皆模擬有熱帶擾動生成,但位置、路徑差異甚大,歐洲模式則模擬熱帶擾動並不明顯;另外各國模式模擬仍有滯留鋒存在,但位置、強度皆不相同;太平洋高壓的位置、強度亦有差異。
 
吳德榮說,東亞的大氣型態,因同時有滯留鋒、熱帶擾動及太平洋高壓的交互作用,而顯得相當複雜,模式運算愈久,模擬的不確定性愈大。
 
吳德榮說,若忽視科學極限,在無可信資料的條件下,遽然對下旬甚至6月作預測,並「杞人憂天」的強調將會面臨某種後果,只是錯誤認知大氣的可預報度、降低可信度而已,還是耐心等待誤差較小的模擬。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