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302

台南青年租屋共居 正職:社會運動

#地方 #台南 #租屋 #打零工 #社會運動 #老屋

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台南市有一群年輕人因相同的理念而聚居在一起,形成台灣年輕世代新的文化。

高郁宜等8名年輕人,多數都有大學以上的學歷,共同租屋在中西區老社區的巷弄裡,為了實現他們相同的理想,靠著打零工過活。但在零工之外,他們的正職是「社會運動」,反核、挺小農等運動幾乎無役不與。他們念的是藝術、外文、設計、表演及建築等,各自發揮專長、行動快速;今天還在討論該怎麼辦活動,隔天馬上透過網路動員,連行動流程、標語都做好,跑遍全台。

社會運動之餘,他們會聚在「能盛興工廠」這棟破舊三層樓老屋。這裡已經10多年無人居住,去年合力租下來,以撿拾來的材料打造成風格獨具的老房子。他們共食、共居,餓了一起煮食、累了就睡在一起,親密如家人。

24歲的林昱穎逢甲大學室內設計系畢業後,原本玩樂團,四處參與街頭運動,遇到其他志同道合者,決定共居。他表示,「能盛興」不僅是住處,更是實現理想的地方,平常會舉辦講座、販售二手物及小農市集等,雖然物質生活貧乏,精神卻豐富。

35歲高郁宜最年長,曾從事表演,到法國參與相關社會運動。台灣民風不同,不可能去強占空屋,但志同道合者以低廉的租金租下廢棄空屋,實現理想。

唸藝術的林祐丞表示,類似的行動愈來愈多,朋友中有不少都到鄉下找老房子或廢棄的房屋,改建為理想基地。雖然在外人眼中也許認為「不去找正職,做這些幹嘛?」他卻認為這樣的歷程豐富人生。

理想相同…就是家人 棄屋裡的嬉皮生活

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台南「能盛興」工廠不是工廠,聚居充滿抱負理想的年輕人,只要你有共同的理想,隨時能進來吃飯、共宿,時常聚集來自各地的社會運動青年。

曾在能盛興工廠駐唱的原住民歌手「達卡鬧」,常現身街頭運動,打工換宿。「我們都是生活簡單的人」,高郁宜說,人只要有帳篷就能到處睡,更何這裡設備齊全,起居近似美國60年代嬉皮,但對社會關懷更深切。

由於志同道合,並沒有生活公約,彼此相互尊重,吃大鍋飯,誰有空就煮飯;睡大通舖,至於幾點睡沒人管,共住1年多,一群人幾乎未為生活瑣事吵架。

這樣特別的生活家人能否接受?林昱穎說,家人當然會擔心,「最擔心我們養不活自己」,但知道不會做壞事,只好隨他。

林祐丞說,家人雖不贊成,但他給自己不一樣的機會,「現在年輕不做、要等到什麼時候?」學到土木、泥水及下田,從整個人生來看具有意義。

好房 民調 中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