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82

中石化國賠案 居民對市府撤告

#地方 #中石化安順廠 #戴奧辛 #台南市政府 #賴清德

記者洪榮志/台南報導

中石化安順廠戴奧辛汙染事件國家賠償案,受害居民原本對中石化公司、經濟部及台南市政府提告,求償3億5000多萬元,後因最高法院判定中石化應擔負整治相關責任,受害居民希望市府能從「被告」轉為「幫助人」,協助居民求償及監督,22日公開宣布已對市府撤告。

中石化安順廠因戴奧辛及汞汙染相當嚴重,當地居民長期捕食附近魚蝦,導致體內累積的戴奧辛濃度異常升高,百病叢生。2008年間,237名受害居民集體向中石化、經濟部及市府要求國家賠償3億5605萬元,目前全案仍在台南地方法院審理中。

昨天市府召開中石化安順廠土壤汙染場址整治監督及居民健康照護專案小組會議後,居民代表在律師、市長賴清德等人的陪同下召開記者會,正式宣布撤回對市府的國賠告訴。

居民代表林吉進說,此案共有200多名受害居民,對中石化、經濟部及市府提出國賠之訴,共求償3億5605萬元;儘管市府並非汙染事件的行為人,卻因沒有盡監督責任,所以成為提告對象。

經最高法院判定中石化應擔負整治相關責任後,居民希望市府可以全力協助居民求償及強力監督,已委託律師於4日對市府撤告。

賴清德指出,針對受戴奧辛汙染危害居民,市府從2005年起向經濟部爭取健康照護經費,除已執行完畢的第1階段5年10.8億元及第2階段4年6.6億元健康照護經費外,日前行政院已核定第3階段10年14.4億元健康照護經費,持續保障受害居民的生計。

賴清德還說,市府並非中石化安順廠汙染事件應負汙染責任的單位;在責任釐清後,因市府仍是被告,出現角色不清的問題,在居民正式撤告後,市府從被告轉為幫助人立場,更有助於維護居民權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