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4942

華廈低公設人人搶著買?網揪「3致命傷」:費用很可觀

#中古 #租售 #居家 #買房 #華廈 #電梯 #公設比 #管理費 #管委會 #停車位
好房網News記者嚴鈺雯/綜合報導
 
現在市面上常見的住宅產品大多都是大樓、公寓、透天厝,日前就有一名網友在臉書社團《靠北高房價(買房/租房大小事)》發文表示,華廈既沒有令人咋舌的高公設比,也沒有管理室需要繳交管理費,且附有公寓沒有的電梯,他認為優點那麼多,為何現在較少看到這種物件?
 
貼文一出,絕大多數網友喜歡華廈的原因都是「低公設」,「喜歡這種,好過一堆無用公設,一年好幾萬管理費」、「不利於殘障人士,但低公設真的很好」、「而且這種的也是一層兩戶,優點多多」、「我喜歡華廈的安安靜靜、單單純純、自由自在、空間寬廣、沒社區大樓繁文縟節跟規矩」。
 
比起大樓,不少網友指出更喜歡低公設的華廈。圖/好房資料照
華廈與公寓情境。(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不過部分網友表示,華廈少了「車位」「管委會」也不太方便,「沒有管理室幫你收包裹或倒垃圾,有點麻煩」、「這種如果沒車位我不行,車位不想另外租」、「華廈真的要考慮管委會有沒有做事...多的是住戶不想當,也不想請外面物業管理弄(因為管理費就會變貴)」、「社區大樓有人管理,但公設高還要繳管理費;公寓華廈無管理費,但沒安全沒車位,其實各有利弊」。
 
另外,也有人指出華廈「電梯」的維修問題較多,畢竟住戶少,分攤下來的費用也會較高,且難免有些住戶會對此反應自己用的次數不多,認為還要共同支付很不公平,「其實如果電梯壞了,很可觀,因為住戶少」、「電梯的維護費會比較高」。
 
全球居不動產情報室總監陳炳辰曾指出,戶數少的社區,像是華廈物件都會遇到電梯、公設維修費用相較偏高的情況,還有是否有管委會、管理員的問題,有時得推派住戶代表來擔任社區管理與安全,或是共同負擔費用來加裝防盜安全設施。但他認為,民眾購屋時確實得考量戶數多寡以及社區規劃狀態,整體來說,可先深入瞭解產品,與未來社區維修負擔風險等,看是否符合自身需求,再評估要不要購置。
 
至於網友好奇的華廈電梯維修問題,景文物業管理董事長郭紀子曾表示,電梯更新屬於社區共用部分及其相關設施之重大修繕或改良事項,依據《公寓大廈管理條例》應依區分所有權人會議之決議為之,由公共基金支付或由區分所有權人按其共有之應有部分比例分擔。通常的費用分攤方式,會依照住戶住家坪數的大小再評估應支付費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