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159

中央流浪部會 搬家兩樣情

#政策 #搬家 #漁業署 #體育署 #勞動部

記者董俞佳、劉肇育、呂筱蟬/連線報導

部會搬家時有所聞,理由不一,有的因為新辦公大樓落成,有的則是無殼蝸牛,但也有是「為搬而搬」。扁政府時代,以「平衡南北差距」為由,要求漁業署與體委會(現體育署)南遷高雄,漁業署南遷造成不少公務員反彈、求去,二○○八年政黨輪替後,漁業署主要業務又悄悄地搬回台北。

勞動部現在承租的延平北路辦公大樓,因未來樓下會承租給KTV,該部得在六月前找到新落腳處。(圖/聯合新聞網)

二○○七年十月,漁業署南遷遠洋漁業基地高雄前鎮漁港畔,不過,光是第一年整修辦公室、南遷就花了近三千萬元經費,為了安撫被迫南調的員工,每個月加發兩萬元津貼,但仍有三分之一員工離職或調職,前後花了五千多萬。

漁業署南遷 白花五千萬

但由於中央部會及立法院等都在台北,署長、副署長等重要官員多數時間都在北部,池畔辦公室常空蕩蕩,除了公文往返耗時,許多業務還是得北上處理。雖然署本部目前名義上還是在高雄,但早在二○○八年六月,漁業署就將業務性質涉跨部會及政策面移回台北,二○一四年也從台北辦公區再搬回農委會和平西路上的大樓。

漁業署南遷後不久,體委會也在二○○八年二月一日於左營國訓中心掛牌運作。不過由於南遷計畫尚未完全落實、且職員南遷進度落後的情況下,加上三個月後新任體委會主委上台,南遷案不了了之。

近年最大一波的部會大搬家則是在二○一三年底至一四年初之間,在行政院要求下,陸續有十三個部會機關包含文化部、原民會、客委會等十三個機關從台北市搬到行政院新莊聯合辦公大樓,當時文化部長龍應台基於文化是國家門面,多次爭取文化部留在台北,甚至還覓得一處古蹟做為文化部辦公處所,但未果。部會搬家後,初期不只不少公務人員不適應,尋求轉職或者調職,連洽公民眾也常走錯路。

六月前找殼 勞動部煩惱

目前中央部會沒有自己的辦公廳舍的僅勞動部及公共工程委員會,勞動部現在承租的延平北路辦公大樓,因未來樓下會承租給KTV使用,該部得在六月前找到新落腳處。但新莊聯合辦公大樓已沒有足夠空間,其他民間與中央部會大樓,因分配或坪數不足,也不合適。勞動部長林美珠除了要煩惱一例一休,幫勞動部找殼也是近期一大難題。

不過,也不是所有部會搬遷都會招致反彈。法務部矯正署落腳桃園龜山,這裡場地大,文康健身設施一應俱全,有員工說,雖位處偏僻,但「天高皇帝遠」,工作環境舒適,「寧願繼續在外流浪」。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