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31

十年特色就此消失? 台鐵擬不再開放民眾坐北車大廳地板

#地方 #台北市 #台北車站 #大廳 #疫情 #群聚
聯合報記者曹悅華/台北報導
 
因應防疫需求,避免群聚,台鐵自2月29日起禁止民眾於台北車站大廳席地而坐,「黑白棋」地板得以完整重見天日。日前交通部宣布交通運輸工具防疫三階段鬆綁,包括開放北車大廳,但據了解,台鐵趁此機會不再開放民眾席地而坐。
 
台鐵說,該空間應是作為旅客購票服務及疏散場所,也考慮到疫情後衛生問題及國際形象。交通部說,對於台鐵不再開放台北車站大廳讓民眾席地而坐,交通部尊重台鐵,但請台鐵詳細評估。
 
2011年售票大廳移至西側後,坐在「黑白棋」地板上成為一種特色。記者曹悅華/攝影
2011年售票大廳移至西側後,坐在「黑白棋」地板上成為一種特色。記者曹悅華/攝影
 
北車售票窗口原本在中庭的位置,2011年9月19日移至西側,騰出中央區域做為開放空間使用,並鋪上黑、白相間的地磚,但也撤除了座椅。旅客購完票等車之際會坐在地板上,移工於假日時也常以此處為聚會場所,近十年來成為北車大廳的另類特色。
 
隨著今年2月底新冠肺炎疫情加劇,台鐵宣布北車大廳禁止席地而坐及群聚,並停止租借大廳舉辦活動。聯合晚報記者連日觀察,民眾普遍了解該項禁令,不過仍有旅客望著大廳,似渴望恢復以往在此自在聊天。連日來有旅客不經意的坐下,遭鐵路警察勸離,流露出落寞、不知所措的眼神。
 
台北車站員工坦言,往往大廳都是聚集場所,重大節慶或是活動的時候,「連兩旁柱子都是人」,儘管阻礙旅客排隊路線,卻也看到多元文化的融合,成就了許多情感上的交流。現在落實了防疫,卻也少了點熱鬧感,還是蠻不習慣的。
 
交通部說,若連續三個月沒有本土案例,初步規畫台北車站8月1日解禁,但是仍需戴口罩、量體溫、保持社交距離,且按照中央流行疫情指示下進行。
 
台鐵局副局長馮輝昇說,北車大廳開放後,地板是否如既往讓人地而坐,正在評估。他說,事實上台鐵從未提供過「席地而坐」服務,是自然而然發生的現象。他說,現在要思考的是,當人來人往,如何顧及旅客購票權益、人潮流通,畢竟這才是大廳最主要功能。
 
馮輝昇說,後疫情時代到來,如何解禁都要詳細規畫,未來大廳的使用上,不管是群聚還是活動需求,都有討論的空間。
 
他強調,未來若北車大廳仍禁止民眾席地而坐,沒有針對性,沒有針對任何人,更不是針對移工,而是在多重考慮下所做的決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