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61

北車店家拿不到紓困金 控二房東刁難

#政策 #紓困 #台北市 #台北車站 #地方
中國時報記者楊孟立、郭家崴/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重創大眾運輸業,各車站的人流更是慘不忍睹,交通部針對台鐵各場站的店家爭取編列紓困預算。但台北車站店家集體控訴台鐵局委託經營的微風集團不僅沒將政府紓困金發給他們,甚至揚言想解約的店家就要付出數倍的違約金。微風集團則澄清,已與近70%的簽約廠商達成共識,後續會跟其他合作廠商積極協商。
 
民進黨立委何欣純22日召開「台鐵已紓困,店家拿不到,微風良心何在?」記者會。她指出,台北車站就是由微風場站開發公司得標,大股東就是微風集團,與台鐵局的合約期間到2025年4月,也就是所謂的「二房東」,然後再招租下游店家與廠商。
 
民進黨立委何欣純22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微風集團未將紓困金發放下游廠商,造成下游廠商生存困難,圖為微風台北車站內店舖人潮因疫情明顯減少。(趙雙傑攝)
民進黨立委何欣純22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微風集團未將紓困金發放下游廠商,造成下游廠商生存困難,圖為微風台北車站內店舖人潮因疫情明顯減少。(趙雙傑攝)
 
何欣純表示,這次台鐵對379家車站店家紓困計算期間為今年4至6月,針對租金及定額權利金予以補貼,金額共計1.25億,並且要求包含微風在內的「二房東」簽署承諾書,同意50%以上的金額提供承租店家補貼。台鐵局於5月18日核定金額736萬5216元,並在5月20日撥付4、5月補貼款給微風。
 
陳情店家指出,從3月底就說要紓困,直到現在台鐵局的錢終於來了,但微風面對第一線廠商有關紓困款項的詢問,不但採取規避、對於「保底抽成」更採取強硬態度,甚至還要承租店家同意微風不合理的要求。
 
微風集團澄清,交通部在4月24日核定台鐵紓困補貼作業要點,微風台北車站也依照台鐵要求辦理回饋廠商事項,且從疫情ㄧ開始,微風就主動與廠商協商紓困方案,目前已簽約近7成廠商,都已達成共識,後續也會再與其他廠商協商。
 
微風說,20日拿到台鐵3至5月紓困減收金491萬元,而總額應為736.5萬,並規定其中50%分派承租廠商,目前微風進度超前,付給已協商70%廠商3至6月912萬減收租金,超過台鐵紓困減收給微風金額,店家紓困達成率247%。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