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56

照門派出所 舊日風情新建築

#派出所 #日治時代 #古蹟 #文化資產 #地方

莊旻靜/竹縣報導

新竹縣關西分駐所及照門、內灣派出所,是縣內僅有的3處自日治時代使用至今的建築物,因面臨年久失修狀況,繼關西分駐所遷移新建大樓後,照門派出所也於15日舉行新建廳舍動工典禮,完工後將搬到現址對面辦公,而內灣派出所也正計畫覓地遷建。

照門派出所為日治時代興建,具有濃厚日式風格(莊旻靜攝)

昨日動土 明年完工

照門派出所隸屬新埔警分局,建物於1938年遷至現址,因時值日治時期興建,具備日式隔窗、屋頂雕花等風格,不過由於年久失修,多年前已穿上鐵皮,保護建物,另因使用空間不足,經新竹縣政府、警察局會同鎮公所、代表會等地方人士奔走,選定新址遷建。

昨天上午舉行動土儀式,縣長邱鏡淳、立委林為洲、縣議員范曰富、劉良彬、賴江海,及新埔鎮長林保祿等人出席見證,未來新的照門派出所將承襲日式風格,並興建2層樓建築物,工期為300個日曆天,預定明年完工。

內灣派出所 也將遷建

邱鏡淳表示,照門、內灣派出所以及剛遷建完成的關西分駐所,是縣內目前唯3從日治時代使用至今的建築物,照門所已被列為新竹縣歷史建物,未來使用方向仍有待討論,而內灣所遷建計畫也在進行中。警察局長溫枝發表示,未來新所完工後,期許警察在治安、交通及為民服務能更上層樓。

關西分駐所舊址及內灣派出所均是新竹縣法定文化資產的歷史建物,外觀典雅美麗,不過值勤員警都曾經歷漏水之苦,甚至還曾遇過蛇從屋頂落到被子的狀況,讓員警在警察專業之外,還練就抓蛇功夫,成為在歷史建物內辦公的趣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