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93

央行:有心理準備 持續與美溝通

#多空 #外匯操縱國 #央行 #美國 #外匯 #匯率

記者于國欽、呂清郎/台北報導

美國財政部於14日公布「美國主要貿易夥伴外匯政策報告」,將台灣、中國大陸、日本、韓國、德國及瑞士列入觀察名單。經濟部國貿局昨(15)日表示,將會密切注意,並隨時提醒業者注意匯率變化,適時採取因應措施,以減少匯差對貿易的衝擊。

被列為觀察名單,央行表示有心理準備,會持續與美溝通(好房資料中心)好房網News資料照片

國貿局發布新聞稿表示,美國以下述3要件評定各國是否藉匯率政策從事不公平貿易:(1)貿易夥伴國對美國之貿易順差超過200億美元;(2)貿易夥伴國擁有巨額經常帳順差,且順差金額高於其GDP之3%;(3)貿易夥伴國持續進行單向外匯市場干預,且年度內重複進行淨外匯購買金額逾GDP的2%。

國貿局表示,美財政部依據分析結果,仍將台灣、大陸、日本、韓國、德國、瑞士列入觀察名單,其中大陸構成前述要件(1),我國構成要件(2),日本、韓國、德國構成(1)及(2)兩項要件,瑞士則構成(2)及(3)兩項要件。

國貿局指出,這一份報告中,提及我國的部分包括:(1)2016年累計經常帳順差710億美元,占GDP約13.4%;同期商品貿易對美順差130億美元。(2)2016年新台幣對美元匯率升值1.4%,實質有效匯率升值5%,2017年首季新台幣升值7%。(3)美財政部估算我於2016年淨購買外匯金額約100億美元,占我GDP之1.8%。(4)美財政部促請我主管機關採取僅在市場狀況失常之例外情形下,才進行外匯干預之政策,以及提高外匯存底管理及外匯市場操作之透明性。

央行官員表示,台灣持續被列為匯率操縱國的觀察名單,已有心理準備,未來央行會持續與美國溝通。

金融界人士則指出,就算是被美國列為外匯操縱國,美國會先行諮商,並且要求貿易對手國改善,不會立即對其進行貿易制裁;至於台灣只是列入觀察名單,並不會有實質的影響。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