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239

同婚專法今對決 一張表看懂草案修正差異關鍵點

#同婚 #婚姻平權 #玫瑰少年 #立法院 #地方

聯合報 記者林河名、林敬殷/台北報導

司法院大法官釋字七四八號要求立法院在今年五月廿四日前完成婚姻平權制度法律修訂。立法大限將近,立法院今天處理同婚專法,朝野將上演表決大戰,執政黨昨天達成共識,端出以行政院版為主、經過微調的「民進黨團再修正版本」。

微調文字改成「結婚登記」

同婚專法草案修正比較。

民進黨團再修正版與行政院版最大差別,在於刪除政院版第二條「同性婚姻關係」等字眼,保留「永久結合關係」;但在第四條中,黨團再修正版增加「辦理結婚登記」。這項修正避開了反同團體不滿的「同性婚姻」,也更貼近大法官第七四八號解釋的原文。

對於民進黨修正新版,挺同方認為符合同性結婚法律實質精神,能夠接受。反同方認為是換湯不換藥,違反公投意志。挺同、反同團體今天仍將在立法院外集結,表達雙方主張。

司法院大法官在二○一七年五月廿四日做出第七四八號解釋,認為現行婚姻規定,未能保障相同性別之二人成立共同生活的永久結合關係,已屬違憲,要求兩年內完成相關法律的修正或制定;若逾期未完成,同性二人為成立永久結合關係,得依民法婚姻章的規定,持二人以上證人簽名之書面,向戶政機關辦理結婚登記。

蔡總統:同胞就是手足

蔡英文總統昨晚在臉書發文表示,台灣只有一個,同胞就是手足,「有再多的歧異,我們都是生活在同一塊土地上的家人」,「我希望經過民主的過程後,我們都能包容差異,用相互體諒取代對立,讓相愛的人可以相守,這將是台灣最令人感動的風景」。

政院版同婚法案不僅遭反同團體反彈,許多民進黨中南部立委也面臨選民極大壓力,執政黨為凝聚立法共識,昨天下午由行政院長蘇貞昌親自主持行政立法協調會報,最後端出「民進黨團再修正版本」,並確定今天黨團投票將「團進團出」。

蘇貞昌特別發表「致民進黨立院黨團成員」,提醒將來整個社會進步了,在場立委可以拍胸脯、很大聲地說:「你看,當年壓力是多麼大,但我還是頂下來了,我投下關鍵的一票!」

蘇貞昌昨天拜託民進黨立委:「你和民進黨是分不開的,你要用民進黨提名來參選,你怎麼可能贊成國民黨的案、站在國民黨那邊?」

蘇貞昌表示,「行政院版微調版」已經是大家用盡智慧、尊重公投結果、遵守大法官解釋意旨,「我拜託大家,支持微調過後的版本,請大家勇敢的站在一起」。

國民黨反對綠再修正版

國民黨團昨天也確定反對所謂「民進黨團再修正版本」。總召江啟臣表示,民進黨團提出的修正版本,仍保留行政院版本的精神,內容其實並沒有改變。親民黨團總召李鴻鈞也說,處理此案程序正義粗糙,反對政院版內容。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