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89

同婚專法三讀通過 稅法、勞動法將無縫接軌

#政策 #地方 #居家 #同婚 #陳明堂 #立法院 #戶政機關

工商時報 蘇秀慧、邱琮皓、林昱均、彭琳/台北報導

立法院17日三讀通過同婚專法,法務部次長陳明堂表示,同性婚姻關係登記最低年齡是18歲,財產制準用民法夫妻財產制,關係無效及撤銷準用民法相關規定,遺產繼承互為法定繼承人。各部會也表示,稅法、勞動法規等相關規定皆可無縫接軌。

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陳明堂、內政部次長陳宗彥在立法院三讀通過「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後,在行政院說明政府相關配套措施。

立法院17日三讀通過同婚專法。(圖/中時新聞)

同婚法立院協商 掀表態大戰。(圖/中時新聞)

陳宗彥指出,戶政機關已準備好了,近兩日戶役政資訊系統將進行更新,5月24日專法正式施行,戶政機關就可以辦理同志結婚登記,目前全台已有254對預約同性婚登記。陳明堂則說明同性結婚的法律義務關係,關係登記是結婚登記,財產制準用民法夫妻財產制,關係無效及撤銷準用民法相關規定,關係解消方式包括合意、判決、調解或和解,收養得繼親收養,得為他方監護人,有同居義務及扶養義務,日常家務互為代理人,遺產繼承互為法定繼承人。

至於其他法規的權利義務,陳明堂說,原則準用,爭議解決則適用家庭事件法。財政部官員隨後也表示,所得稅法中對親屬關係的用詞皆已改為「配偶」,因此可無縫接軌、直接適用,不用再做修法,例如同婚者的子女結婚,同婚者也能一併適用贈與百萬元免稅制度。

勞動部也說明,在大法官解釋通過之後,已召開兩次會議,都可以無縫接軌,包括勞動條件、工資與請假、保險、退休等,都可以依照原本規定來申請。內政部長徐國勇則強調「台灣在人權平等的路上又邁進一大步,是亞洲第一個同婚法制化國家,我為身為台灣人感到驕傲。」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