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297

陸回擊加徵關稅 取消逾3千噸美豬進口

#貿易戰 #美國豬肉 #非洲豬瘟

工商時報 譚有勝/綜合報導

美國在貿易戰對中國持續施壓,中國開始推出反制措施。美國農業部數最新數據顯示,中國買家近日取消3,247噸美國豬肉進口訂單,這也是今年以來中國最大規模的取消訂單行動,恐衝擊美國豬肉出口表現。不過,在非洲豬瘟肆虐下,中國減少進口美國豬肉,恐將進一步推升中國豬肉價格,通膨蠢蠢欲動。

據路透報導,美國農業部數據顯示,在美國上週宣布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時,中國進口商取消3,247噸美國豬肉進口訂單,這也是今年以來中國最大規模取消訂單的行動,對規模達65億美元的美國豬肉出口市場而言,無疑是一大打擊。

大陸非洲豬瘟蔓延,圖為河北某豬舍。(圖/新華社資料照片)

大陸非洲豬瘟蔓延,40%與廚餘餵食有關。圖為河北某豬舍。(圖 /新華社資料照片)

自2007年起,中國從豬肉凈出口國轉為凈進口國,進口主要來自歐美國家的豬肉。根據海通證券報告,2018年,來自歐盟成員國的豬肉進口量佔中國進口豬肉總量的60%以上,其中,德國和西班牙分別以22.8萬噸和22萬噸位居前兩位。加拿大、巴西、美國分別以16萬噸、15萬噸、8.6萬噸,名列第三至五位。

由於中國發生非洲豬瘟疫情,數月來美國農業部門一直期待中國能增加購買美國豬肉。但產業分析師表示,從中國近期對美國進口豬肉表現來看,中國增加豬肉進口的意願正逐漸下降。美商務部數據統計,中國在2月28日當周取消了53噸的豬肉訂單,3月21日當周取消999噸訂單,4月18日當周取消214噸訂單。

市場分析師表示,中國此次取消大筆訂單的行動,恐將導致瘦豬肉期貨市場承壓。不過,中國取消美豬訂單恐是雙刃劍,使後期中國通膨承壓。中國發改委17日指出,截至5月8日為止,中國豬價較年初上漲8.9%,較去年同期上升45.8%。

另外,中國國家統計局稍早的數據顯示,4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2.5%,其中,受到非洲豬瘟影響,大陸當月豬肉價格大漲14.4%。在豬價將持續上升的情況下,預計未來幾個月或有CPI上升的風險。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