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828

「借地借家法」照顧無殼族 租屋市場仍是新藍海

#多空 #政策 #租售 #借地借家法 #日本 #租屋 #無殼蝸牛
好房網News記者曾威智/整理報導
 
房價高漲引發民怨,日前夜宿街頭的「巢運」更呼籲,政府應該為無殼蝸牛訂定租賃專法,以健全國內的租屋市場。在外界催生下,消基會昨(10)日建議政府可參考日本當時訂定的「借地借家法」,來推行不動產租賃專法。學者也說,一旦租賃市場開發健全,每年的租金不僅能貢獻台灣的經濟成長率,也能藉此解決空屋和居住問題,直指租屋市場是房地產界的「新藍海」。
 
消基會建議參考日本訂定的「借地借家法」,來推行國內不動產租賃專法。(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租屋買屋情境照,看房,看屋,租金,房屋出租。(好房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據《聯合報》報導,消基會建議政府,可以23年前日本為無殼蝸牛制定的「借地借家法」,來當作政府推動不動產租賃專法的依據。中華民國地政士公會全聯會榮譽理事長林旺根表示,「借地借家法」的參考價值高,當時根基於日本房價高漲,房屋自有率僅有6成,造就龐大的租屋族群,在法源越來越完整下,也健全了日本的租屋市場,並帶動產業發展。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副教授花敬群在《經濟日報》表示,過去大家只看到住宅和房市政策,卻沒注意到「房地產業」政策,如果針對房地產業政策來看,除了都更之外,最重要的就是「租賃市場」,假設租金以每年2%的速度成長,不僅對經濟成長率的邊際貢獻可達200億元,健全租賃市場也能有效解決居住問題,直指租賃產業是台灣沒有好好開發的新藍海。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