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239

馮光遠提「以租代建」 專家:可行性不高

#政策 #馮光遠 #老屋 #空屋 #社會住宅 #居住 #綠建築
好房網News記者簡蕭羽濤/整理報導
 
選舉即將到來,台北高房價爆發民怨,也讓各個候選人紛紛對於居住問題提出對策,身為台北市長參選人之一的馮光遠,就推出了「以租代建、代租代管」,以及「老屋回春」的理念,盼能吸引選票。但有專家和部落客就跳出來質疑,這個做法實際上存在著盲點,可行性並不高。
 
馮光遠提出的居住政策理念,遭到外界質疑缺乏全盤的規劃。(截取自馮光遠臉書
 
 
馮光遠希望利用北市現有空屋打造社會住宅,他認為增建房屋解決居住問題是錯誤的思維,現在台北市空屋有13萬戶,若能讓這些空屋低價出租,其實就能滿足社會的需求,可以由市政府出資,向閒置的私有住宅擁有者承租,負責管理並轉出租給有居住需求的市民。另外政府還可以出錢幫老屋翻修,並以綠建築的標準翻新,不但讓屋主有穩定的租金收入,又能達到環保的概念。
 
儘管馮光遠覺得老屋翻新不但環保,也能省下不少的經費,但專家都對此抱持懷疑的態度。淡江大學產業經濟系教授莊孟翰在YAHOO奇摩房地產中表示,除非能住一輩子,或比照歐美地上權最少90年,大家才會對社會住宅有興趣,不然民間租屋是非常沒有保障的,民眾為了穩定也寧可買房。永慶房產集團研究發展中心經理黃舒衛也認為,首先屋主是否願意拿出來租是個問題,另一方面還要考量政府代租將租金回饋給屋主,民眾心理能否接受,因為「一般大家都認為屋主並非弱勢,而政府還要把錢拿給他們是不合理的。」
 
除了上述的問題之外,馮光遠所提出來的「綠建築翻新」也被質疑是一大筆的費用支出。部落客Sean Huang在其專欄《一個分析師的閱讀時間》中分析,假設平均一年有2.1萬戶的案子在進行翻新,光是人力加上材料成本就可能要撥出400億經費,就超過台北市年度預算的四分之一,再者,能做真正綠建築的人才也不充分,頂多只能進行一般性的改裝。此外,任何房子都有可能面臨租不出去的窘境,所以仍然無法解決閒置空屋的問題,而就算政府未來真的提供大量低廉租屋,恐怕還是無法解決高房價以及低居住品質的問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