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96

製造業連5 5G通訊看好

#經濟部 #政策 #物聯網 #人工智慧 #疫情
中國時報記者王玉樹/台北報導
 
新冠疫情蔓延,經濟部昨發布國內第1季製造業產值仍然見黑,年減2.15%,連續5季負成長。展望第2季,經濟部看好5G通訊、物聯網、人工智慧,加上疫情帶動遠距辦公、線上教學,可維繫資訊電子產業成長動能,只是肺炎疫情影響國內相關供應鏈及產銷步調,表現仍要觀察。
 
經濟部公布第1季製造業產值3.8兆,衰退原因除疫情外,國際原油價格遽降也是因素。不過國內半導體高階製程接單活絡,加上伺服器、網通產品擴增,讓減幅縮小,跟前4季跌幅4.6%到7%比起來,2.15%已是最小。
 
經濟部看好第2季5G通訊、物聯網、人工智慧等產業發展。(中時電子報資料照片)
經濟部看好第2季5G通訊、物聯網、人工智慧等產業發展。(中時電子報資料照片)
 
製造業六大主要行業別,最亮眼的是「電子零組件業」,產值年增11.51%,不但結束連4黑,也創5年來單季最大增幅。除5G基礎建設幫忙外,經濟部坦言跟去年發生業者原料瑕疵干擾生產,比較基期較低也有關。該部所指是去年1月台積電的晶圓瑕疵門事件,當時南科產線良率異常,報廢掉上萬片晶片,折損5.5億美元。
 
其他像是陸美貿易戰產線轉移,肺炎疫情推升遠端服務設備需求,讓「電腦及電子產品及光學製品業」產值也年增5.7%。
 
傳統產業方面,4個類別表現皆較去年同期下滑,在國際原物料價格低檔及疫情衝擊產線下,化學原材料業、基本金屬業、機械設備業產值各年減17.8%、9.7%及10.4%;汽車及零件業產值因全球車市買氣疲弱,也減2.9%。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