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95

經濟√型復甦 2年後才見曙光

#政策 #理財 #邱達生 #羅瑋 #寰宇
中國時報記者許昌平、洪凱音、諶悠文/綜合報導
 
根據市場研究機構IHS Markit最新經濟預測,今年全球經濟成長將從-3%下修到-5.5%,台灣則從-1.6%拉升到-1.3%,另外,IHS還提出全球景氣將以類似「開根號(√)」型式復甦的新說法。台經院景氣中心副主任邱達生指出,這意味著世界經濟、特別是發達國家經濟,將步入「日本化的長期低成長」。
 
富邦金控首席經濟學家羅瑋表示,現在影響全球經濟最大變數是疫情,若歐美解封後控制得宜,全球景氣最快明年春天迎來春燕,若新冠肺炎今年秋冬又再重來,景氣復甦恐將拖到明年底。
 
台經院景氣中心指出,發達國家經濟將步入「日本化的長期低成長」。圖為銀行理專分析金融趨勢。(中時電子報資料照片)
台經院景氣中心指出,發達國家經濟將步入「日本化的長期低成長」。圖為銀行理專分析金融趨勢。(中時電子報資料照片)
 
台灣是出口導向經濟體,即使連續12天零確診,全台也沒因為疫情而強制停工,但羅瑋指出,現在的窘況是訂單不來或被延遲,待歐美終端消費市場逐步解封後,台灣景氣才將呈「平緩」的NIKE狀,逐步恢復經濟榮景。
 
專家警告 勿採保護主義
 
受疫情拖累,IHS Markit經濟學家預計,2020年全球經濟將萎縮5.5%,下跌程度是2009年全球金融危機的3倍之多,可能要花上2、3年的時間,也就是最快到2022年才會回到疫情前的水準。就在經濟學家們在談論疫情過後全球經濟是V型復甦、U型還是W型復甦,該機構拋出一個新的論調,即認為經濟復甦曲線可能類似於根號符號()。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格奧爾基耶娃說,疫情對經濟帶來的傷害要更長時間才能復甦,IMF可能下修今年經濟萎縮3%的預測值,明年全球經濟反彈至5.8%趨勢恐有變化。她說,世界各地數據都比預期差,顯示需要更長時間才能從危機復甦,她敦促成員國保持開放的溝通和貿易往來,並警告勿因危機重回保護主義。
 
疫後難有新成長引擎
 
邱達生指出,所謂根號符號就是經濟經過短期反彈後,長期就將陷入斜率為零,也就是根號的長長水平線,象徵經濟幾乎零成長的狀態,這種狀態類以日本過去2、30年,長期成長停滯、通貨緊縮的情形,低利率成為常態。主要是因為先進國家基期本來就高,難有新的成長引擎,疫情造成政府大量舉債,再把債務留待後人解決。
 
至於台灣方面,邱達生指出,IHS Markit將台灣今年成長預估為負數,主要是認為全球都下滑,台灣也難置身事外,但事實上,台灣防疫做得還不錯,很多經濟活動持續,投資會成為今年成長引擎,經濟成長率應該不至於那麼悲觀。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