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04

李長庚:低利環境 投資機會更大

#李長庚 #低利 #投資 #國泰 #金融 #理財
工商時報記者彭禎伶/台北報導
 
國泰金控總經理李長庚19日在法說會表示,至少三年的時間,市場都會持續低利率,金融業者的利差收益會被壓縮。但他不認為從此就會過「苦日子」,因為資本市場波動會加劇,投資機會也會比「過去更大」。
 
亦即,國泰金靠著強化投資能力及風險管理能力,可創造更大的獲利,李長庚說,「順手時獲利佳,不順手時亦可創造機會」,沒有那麼悲觀。
 
國泰人壽近六年投報率利率假設及EV與AV 國泰金控總經理李長庚。圖/中時資料照片國泰人壽近六年投報率利率假設及EV與AV 國泰金控總經理李長庚。圖/中時資料照片
 
另外,由於國泰人壽預期利率短期難以大幅彈升,因此在計算隱含價值(EV)及精算價值(AV)時 ,首度大幅調降投資報酬率,約58個基本點(0.58個百分點),國壽執行副總林昭廷表示,這次的調幅是史上最大,主要是反應今年以來市場利率真的降非常多,尤其是美國10年債、30年債利率降非常低,且預期未來升息速度也會放緩,不會在短期內彈升。
 
因為投資報酬率降低,代表國壽有價契約價值成長速度放緩,計算後國壽2019年底隱含價值(EV)達9,350億元,換算國泰金股數,每股EV達74.1元,僅比前年底增加4%,未如市場預期的超過80元。
 
因為降低未來20年投報率,造成國壽有效契約價值少了3,170億元,將未來保單價值折現後的精算價值到2019年底亦只有1兆2,420億元,以國泰金股數來看,每股AV降到98.4元,比去年的107.5元下跌8%,也相當罕見。
 
李長庚表示,可預見的時間內、至少三年內,都會是低利率環境,但如日本、歐洲都已是負利率,日本及歐洲金融業依舊可獲利,因此國泰金也積極研究日本及歐洲金融業的因應之道,尋找如何在低利率環境下,推出適合的商品結構或放款模式,創造更大的獲利。
 
同時,李長庚分析全球央行以寬鬆貨幣政策,放錢到市場上約占GDP的10%,創造極大流動性之餘,亦造成資本市場很大的波動,「這將成為常態」,所以應提升風險控管及投資能力,「資本市場投資機會會比過去更大」,即可能創造更大的獲利。
 
國泰金控第一季稅後收益235億元,比去年同期成長74%,每股稅後獲利1.77元;國泰世華銀因淨利差及投資收益增加,首季稅後獲利76億元,也成長15%以上,同時因為實現資本利得多在海外分行,因此首季海外獲利44億元,占國泰世華銀全行獲利的51%。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