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60

2016大選揭曉 年輕世代主導台灣新政治

#蔡英文 #朱立倫 #民進黨 #民主元年 #2016總統 #國民黨

記者張瑞昌/特稿

一如外界預期,蔡英文以逾300萬票的懸殊差距擊敗對手朱立倫,民進黨也狂掃國會席次單獨過半,徹底終結國民黨一黨獨大的政局。這場選戰以第三次政黨輪替揭開序幕,不僅讓2016成為改寫台灣政治版圖的「民主元年」,更迎來一個以年輕世代主導的新政治時代。

自1996年首屆總統直選以來,藍綠皆已相繼實現過政黨輪替,然而,扁執政8年卻受制於「朝小野大」的結構,讓國民黨即使在野卻透過國會猶如「垂簾聽政」般對扁政府運作造成掣肘。2008年後的單一選區兩票制,民進黨在立法院席次跌落至27席,幾乎慘遭政治滅頂。但是蔡英文的崛起,卻改變了民進黨的命運,她以「非典型」的政治門外漢,帶動了民進黨最艱難的世代交替,從而在歷經8年的生聚教訓與兩度選戰落敗的洗禮後,引領民進黨與公民社會連結,為重返執政邁向最後一哩路。

長於謀定而後動的蔡英文,先是在2014年的九合一大選贏得13席的縣市長,展開「地方包圍中央」的大戰略,確立黨內新一批的接班梯隊,繼之在不分區立委提名排除美麗島世代,按部就班完成選戰布局,重回凱達格蘭大道。

不但拿下總統府,更一舉殺入兩河交會的首都、新北雙城,在立委席次大躍進的過程中,以年輕人為主軸、號召首投族及連結土地、故鄉情感的競選訴求,無疑是勝選的關鍵。相較於國民黨的保守、老舊及執政路線偏離的挫敗,或停留在訴諸中產階級的傳統選戰打法,懂得與時俱進的民進黨顯得年輕有活力,而且是一個朝向未來的政黨。國民黨的老態龍鍾,意味著民進黨掌握了「年輕世代」的主流趨勢,尤其是40歲以下世代的支持度,民進黨幾乎呈現秋風掃落葉之姿,為翻轉執政奠定勝利基礎。

許信良何以預言民進黨將長期執政20年,其實是指出國民黨與台灣社會發展脈絡脫節且人才嚴重斷層的沈痾。以放眼2年後的縣市長選舉為例,百年老店經2016此役,不要說元氣大傷,即使要出城應戰也後繼無人。這個從地方延續到中央的「藍色憂慮」現象,將令國民黨陷入漫長的重生之路,過去藍天綠地的政治板塊,勢必重新挪移。原本國民黨從西部敗退到後山,如今連花東也失守,僅剩金馬兩島與客家新竹、山城苗栗及台灣心臟所在的南投勉強支撐,這將是一個與過去截然不同的政治版圖。

2016大選的台灣政局,仿若百家爭鳴,有給年輕人當家作主的選票聲音,也有匯聚公民社會的民意湧現,更有裂解藍綠的力量隱隱騷動。在民、國兩黨之外,奮起的時代力量和宋楚瑜帶領的親民黨,伴隨著「一大一中兩小」的國會生態,將與台灣第一位女總統帶來什麼樣的新政治呢?值得讓國人拭目以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