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65

雪崩式慘敗 國民黨怎麼從廢墟重生?

#地方 #國民黨 #馬英九 #朱立倫 #蔡英文 #民進黨

記者陳洛薇/綜合報導

國民黨八年執政確定在馬英九、朱立倫手中畫下句點。大選過後,國民黨陷入「四大皆空」困境:丟失政權、丟失國會最大黨、沒有地方諸侯(只剩一都五縣)、找不到人才。九合一選舉,國民黨未能記取教訓,這次雪崩式慘敗過後,還能從廢墟中重生?

最大潰敗 淪為在野

二○一四年九合一大選,國民黨潰不成軍,連首都都丟了,執政版圖從原來的四都十一縣市,掉到只剩一都五縣。這次大選,國民黨再創紀錄,是一九四九年以來最大潰敗,徹底淪為在野黨,國會也只剩卅五席。

從二○○八年的巔峰到谷底,當年用選票將國家付託給馬英九的七百六十五萬選民,八年來逐漸流失,終至面臨覆滅危機。

保住地盤 種下敗因

八年完全執政,國民黨給了人民什麼?國民黨忝為國會最大黨,面對在野黨的焦土抗爭,卻毫無辦法;馬總統和同黨的國會議長為了關說司法案反目成仇,國會空轉、政府內耗,另一方面,為了保衛政權,馬英九又握緊王金平的手高喊團結;為了保住政治地盤,朱立倫處處妥協,連不分區立委名單都被譏史上最爛;國民黨擁有國會多數,卻直到選前才高喊國會改革,種種原因都讓選民投不下去。

痛定思痛 怎尋民意

政權保衛戰,國民黨給了人民什麼選擇?九合一選後,黨內天王怯戰,不願意承擔重責,直到洪秀柱表態後,黨內天王們又上演大團結戲碼合力「換柱」,對手蔡英文早已邁向最後一哩路,國民黨還在各自算計、互扯後腿,醜陋的宮廷政治劇,早已被選民拒絕收看;而國民黨八年來未能培養人才,提名的立委候選人仍是地方的舊勢力,或是空降砲灰。

大選前,國民黨沒有體察民意對分配正義政策的不滿,也缺乏讓人期待的執政願景,以為端出兩岸關係的「神主牌」,就可以召喚沉默大眾站出來。這次選舉證明,國民黨必須痛定思痛,否則會離民意愈來愈遠。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