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88

小英忍心讓人民多等4個月?

#地方 #民進黨 #馬英九 #蔡英文

記者王正寧/特稿

沒有意外,民進黨在總統大選如摧枯拉朽般獲得壓倒性勝利,並首度贏得國會過半席次。面對馬英九總統提出會商多數黨組閣的邀請,總統當選人蔡英文以「權責不清」、「在憲政體制上沒有空間」來回拒,反而呼籲馬英九應該任命一個「稱職的看守內閣」。

嚴格來說,憲法沒有對於多數黨組閣有明確規定,蔡英文所謂「在憲政體制上沒有空間」的說法顯得有些空靈。但從得票結果來看,人心思變如此熾烈,蔡英文這樣的反應,是對於馬上接手沒把握?還是擔心建立憲政慣例?從蔡英文當選開始到520,空窗期超過4個月。

去年底,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才有感而發,勞工苦放無薪假,政府卻在放「選舉假」!憂心等到選後政府新人新政上軌道,恐怕已是明年第3、4季了,台灣禁不起長達一年的空窗期。當前經濟或外交等的國際局勢瞬息萬變,一個總統當選人不是帶人民拚願景,而是要被唾棄的政府好好看守。

難道對手超過300萬票不給力?還是56%得票率不滿意?所以要讓人民再等待下去。馬英九既然有意釋出組閣權,蔡英文豈有拂逆民意期待的道理。就憲政精神而言,雖然我國在1997年修憲時,已經取消立法院閣揆同意權,所謂「民主正當性」單獨源自總統。

但即便如此,行政院向立法院負責是基本的憲政原則,在國會改選後內閣也依例總辭,試問,4個月的內閣如何籌組?新國會也隨舊內閣空轉?對於權責不分,或是閣員該聽誰的?以法國半總統制的經驗,總統與國會多數同屬一個政黨,就傾向總統制,否則就是內閣制,即左右共治,這4個月就偏向內閣制;行政院長雖是馬英九提名,但決定者卻是蔡英文。

況且,唯有接下組閣權,才能化解民進黨擔憂馬英九可能在兩岸暴衝的疑慮。如果選前以選舉操作來推托,選後又以憲政爭議為由,主張要透過修憲來解決,與望治殷切的民心相比,民進黨迴避組閣權的主因,若是憂心建立「多數黨組閣」的憲政慣例,恐怕難以令人信服。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