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889

桃汙染農地僅剩87公頃 明年底全解除列管

#地方 #汙染 #農地 #列管 #87公頃
聯合報記者陳夢茹/桃園報導
 
全國汙染農地數據顯示,桃園市場址筆數達1325筆,列管農地約150公頃,僅次於彰化縣,為全國第二。桃園市環保局喊冤,該數據已是多年前,近年進行整治作業,陸續解除列管農地,截至今年4月列管農地僅剩約87公頃,預計明年底全市列管農地全數歸還地主使用。
 
環保局統計,桃園市歷年列管農地約342公頃,今年4月已完成約255公頃農地汙染改善並解列,目前尚有列管農地約87公頃。環保局水質土壤保護科長朱健瑋表示,多數農地汙染與當年曾在桃園傾倒有毒廢料,嚴重汙染土壤及地下水的「RCA(美國無線電公司)汙染案」無關,他說,RCA案為洩漏於工廠場址中,與農地無關。
 
桃園市截至今年4月列管農地僅剩約87公頃,預計明年底全市列管農地全數歸還地主使用。圖/聯合報
桃園市截至今年4月列管農地僅剩約87公頃,預計明年底全市列管農地全數歸還地主使用。圖/聯合報
 
朱表示,桃園農地的灌溉水源不足,約有一半的灌溉水源來自河川或區域排水,河川匯集市鎮的雨、汙水及部分工業廢水外,同時也是附近農田的灌溉水來源,由於重金屬具有累積性,農田多年長期引灌才導致農地重金屬「銅污染」。對此環保局也為此下足功夫,替尚未解列農地向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申請經費整治,預計明年底可使全市列管農地全數回歸地主使用。
 
不僅如此,為避免農田引灌導致農地重金屬污染,市府積極推動多項措施,包括灌排分離,將灌溉跟排水分開,輔導企業工廠將廢水改排或歇業、針對先前曾汙染過的農地加強污染源稽查及預警機制,目前正與環保署討論,欲推動「灌溉水質預警示範計畫」,即早對引灌水質提出預警。
 
另外,針對水體總量管制也祭出措施,以107年1月5日的南崁溪為例,環保局將南崁溪流域畫定為銅排放總量管制區,東門溪流域為第一級總量管制區,而南崁溪其他區域為第二級總量管制區,由於河川含銅量有限,便設定含銅總排放量限制,該區域的工廠合總不得超過排放總量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