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98

今年經濟成長率 中研院樂觀估2.18%

#經濟成長率 #中研院 #物價 #政策

記者仝澤蓉/台北報導

中央研究院今天公布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值為2.18%,較前次預測大幅增加0.5個百分點,不但優於主計總處預測的2.05%,亦為目前主要預測機構對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測最樂觀者。

中研院樂觀估今年經濟成長率2.18%

中研院副院長黃進興表示,今年上半年全球經濟表現漸入佳境,石油和原物料需求回溫,價格趨穩,有利新興國家經濟復甦,歐洲、美國和日本等已開發國家地區經濟亦穩定成長,國內上半年也因為出口增加以及投資增溫,帶來經濟成長動能。

中研院經濟所研究員周雨田表示,本次上修經濟成長率預測值,主要是全球需求增加,國內需求亦回溫,今年台灣經濟情勢比去年底預測時情況明顯轉好。本次預測將民間消費預測值上調至1.80%,固定資本形成年增率預測為2.57%,實質商品及服務輸出成長率為4.23%。

對於物價,中研院預測全年物價溫和上漲,年增率為0.93%;下半年就業市場雖然較上半年差,但仍優於去年,預測全年平均失業率為3.82%。

中研院經濟所所長簡錦漢表示,今年全球經濟表現意外多,原本對於美國經濟表現樂觀預期,現在看起來川普經濟對美國是負擔而非正面助益;本來預期英國脫歐對歐洲整體經濟有不確定性影響,但歐洲仍正在穩步成長;中國大陸經濟原本外界預期會慢下來,但今年前兩季經濟成長率都有6.9%,是年初未預期到的。

簡錦漢表示,年初主要機構都預測今年經濟成長在2%以下,結果表現優於預期,跌破專家眼鏡,預測機構紛紛將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測修正到2%以上,看來全球經濟瞬息萬變,跌破眼鏡已經變成常態。

中研院表示,國內外仍有不確定因素存在,可能影響到後續經濟表現,包括國際上貿易保護主義提升,地緣政治經濟不確定性,國內方面則有一例一休和年金改革,可能對民間消費短期產生變化,以及兩岸關係持續緊繃,不利旅遊業。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