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7303

吳清友談喪子之痛 CPR成吻別

#商圈 #誠品 #吳清友 #猝逝

記者何定照/台北報導

誠品書店董事長吳清友驟逝,原預定20日出版的《誠品時光》新書發表會只能取消。這本誠品首本品牌專書裡,吳清友發表自白,罕見談到對長子吳威廷辭世的心痛,描述自己當時為兒子做CPR,「再也忍不住了,誠品最苦時都不輕易落下的男兒淚」。

誠品書店董事長吳清友驟逝。(圖/聯合新聞網)

這篇自白中,吳清友全篇以「你」指稱自己,表示自己對誠品與推廣閱讀無愧於心,「唯一慚愧的,在為人父多年後,才學會『閱讀』孩子」。

吳清友說,長子威廷讓他領略到每個生命都是獨特的。兒子很善良,但中學愛蹺課,學業不精進,散漫不經心,讓他很頭痛,心急「男孩子怎麼能如此,以後有家庭責任要擔當」。吳清友不笑,看上去也嚴肅,搞得父子關係緊張,兩人也不談心,一直到兒子20多歲,他受不了,才跟吳清友坦白「這輩子可否只想過簡單的生活,這是他決定的人生!」

吳清友說,兒子高中時是問題學生,還因滋事,被少年隊警察與學校教官約談,讓他曾一度惱得要與兒子脫離父子關係。他經兒子一講,才醍醐灌頂,對自己說「拜託!吳清友,你也不是資優生,幹嘛嚴格要求兒子?」

吳清友轉念後,開始跟兒子像朋友般相處,兒子也成了他一生中唯一時常叫他看天空的人。他深知,兒子有做到誠品講的人文精神,同事、鄰居都說他古道熱腸、熱心助人。

吳清友自述,2009年4月某天夜裡,他聽見太太叫道「兒子出事了」,他衝到兒子房間,見他雙眼緊閉。在救護車來前,他努力幫兒子做CPR,一秒都不敢慢,但人工呼吸竟是最後吻別。

此後每當思念時,他就想起兒子說「老爸,看看天空嘛!」他在書中自述,他很難形容父對子的思念有多深長,但日與夜仰望天空已是生活日常。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