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635

「這款房」採光、結構樣樣好?網嫌:直接跳過

#預售 #中古 #L型 #一字型 #建築 #結構 #耐震 #採光
好房網News記者嚴鈺雯/綜合報導
 
日前一名網友在臉書社團《買房知識家(Q你的A)》張貼照片並提問,像圖中這種L型房子有什麼優缺點,與一般常見的一字型哪種好?有網友認為L字型的房子採光佳,不過專家卻持不同看法。
 
文章曝光後,大部分網友都對「L字型」的房子格局持正面想法,「L+1,採光通風」、「L採光較好」、「L型的採光比較好,防震的部份不用煩惱,因為建築法規都有相關規定,建商按規定蓋的房子都不會有問題」、「耐震」。
 
網友認為L型的房子採光好,不過也有人認為其耐震度較一字型差。圖/截自《買房知識家(Q你的A)》
網友認為L型的房子採光好,不過也有人認為其耐震度較一字型差。圖/截自《買房知識家(Q你的A)》
 
不過也有網友持反面意見,「看這L型,鄰居窗戶對窗戶,日後肯定都拉上窗簾,一字型比較有隱私」、「L型地震大時較會受力不平均,轉角開裂機率大點」、「L型和一型地震時,L型更不穩固」、「看這工地管理,直接跳過」。
 
結構技師戴雲發曾表示,台北都會區土壤地質敏感,加上地處地震帶,老舊房屋多,許多早期建造設計的房屋大多防震係數不夠,衍生而出如房屋結構安全問題及龜裂、漏水等問題。他表示,若社區規劃為「ㄇ」或凹字型及L型,面對地震時因受力點不均,房屋會比一字型社區來得危險。
 
不過,建築師林淵源則表示,由於每種基地的屬性不盡相同,因此不能就此評斷單一結構的好壞。
 
那麼「L字型」與「一字型」兩者的優缺點為何?林淵源解釋,以結構系統而言,對稱且方正的一字型勝過於轉接點易產生裂縫的L字型;以採光及空間層次感而言,一字型層次感較低、乏味,反倒是L字型圍塑性較高,採光也較佳;另外,若以營造成本來看,一字型的建築因外牆比L字型薄,因此較省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