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20

貿易戰影響去年出口 台廠從轉單受益者變受害者

工商時報林昱均/台北報導

財政部統計顯示,2018年歷經三溫暖與寒冬,前兩季出口值年增率高達10%以上,但後兩季卻僅剩3%與0.1%。財政部統計處長蔡美娜指出,7月是關鍵的分界點。蔡美娜分析,兩岸在機械類產品上有很強的競爭關係,台灣機械產品的競爭對手50%來自國內、25%是來自大陸,較日、韓與歐美的1成來得高,但大陸也是我國機械類產品的主要出口國,貿易戰下,大陸對我國產品投資熱度明顯下滑。她認為,2018上半年的短期轉單效應後,長期的貿易戰影響已顯現。

7月前,受惠於國際景氣回溫,加上轉單效應加持,順利讓台灣上半年出口年增率達10.9%,資通與視聽產品也顯著成長,年增5%。其中錄攝影機由於中美貿易戰轉單效應,外商轉對我國下單,因此上半年甚至有錄攝影機出口值成長150%的情況。

對大陸主要出口貨品比較(圖/工商時報)

對大陸主要出口比較

然而7月之後,堪稱豬羊變色,出口成長率受到貿易戰影響,部分台灣企業因產業鏈包括中國大陸原料而遭美方課徵關稅,加上蘋果XR、XS系列新手機遇上國際智慧型手機市場飽和,銷售量不如預期,台灣的蘋概股產業因此受到衝擊。各項負面因素影響下,2018年12月電子零組件出口值為93.3億美元,較2017年同月減少10.2億美元、年減9.9%,整體來看,2018年第4季電子零組件出口值年減4.9%,曾經閃耀的火車頭電子零組件潰不成軍。

貿易戰的具體影響占比,據財政部統計,2017年兩岸貿易總額為1,390億美元、占我國貿易總額約24.11%。如今大陸對我機械設備、基礎金屬製品、電子零組件需求趨緩,影響出口值。出口值中電子零組件約占三分之一,基本金屬及其製品、資通訊產品、機械、塑橡膠及其製品合計約占三分之一,其餘產品才是剩下的三分之一。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