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55

台股交易冷 證交稅近15月新低點

#理財 #證交稅 #台股 #景氣

工商時報記者 林昱均/台北報導

我國今年11月證交稅收僅69億元,為近15個月(自去年8月)以來新低點,我國股市下半年交易趨淡之下,也影響證交稅收。

台股在下半年以來日趨冷清,我國11月股市日均交易量甚至僅剩1,292億元,官員表示,其實證交稅收也與股價有關,如鴻海、大立光等股價下滑後,買賣的成交價金額自然會因此減少、導致交易量下滑,在後續收取成交金額千分之三的證交稅收自然間接「縮水」。

台股日趨冷清。(杜宜諳攝)台股13日開低走低一度狂跌逾200點,最低到9616.16點,許多看盤民眾直呼災情慘重。(杜宜諳攝)

我國前11月證交稅收為938億元,雖為近9年同期新高,但相比前9月的近11年同期新高已有所下滑。

官員分析,下半年以來,台股從6月日均交易量1,941億元高峰逐月下滑,到8、9月大幅下滑到1,400億元左右,10月遇上股災、單日大跌600點後,當月日均交易量更只有1,324億元,也讓證交稅收逐漸緊縮,不如去年同月態勢。

不過當沖在台股今年以來比重也小幅上升,從1月平均3成到11月已達3成5左右。官員指出,今年前11月證交稅收938億元中約167.4億元來自當沖交易,占比約17.85%。

官員認為,從當沖稅收而言,可看出當沖降稅後已無稅損,反而稅收在稅基擴大下有所增加,形成交易熱絡與稅收的良好循環。不過在今年高基期下,明年證交稅恐呈現鉅幅年減態勢。官員強調,明年證交稅收還是要看未來台股景氣與投資氛圍,目前無法判斷。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