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

1070億 前九月證交稅創高

#理財 #證交稅 #股市 #台股 #房市
經濟日報記者翁至威/台北報導
 
股市、房市雙頭熱挹注稅收,財政部13日公布今年前九月稅收1兆8,351億元,年減1.8%,仍以證交稅表現最強勁,在資金行情推波助瀾下,台股動能持續,前九月累計證交稅1,070億元,創歷史同期新高。
 
反映房市的土增稅累計稅收也創12年新高。此外營業稅、娛樂稅等稅收表現也不錯,反映景氣回穩跡象。
 
1070億,前九月證交稅創高。示意圖/聯合報資料照
財政部近年與法務部合作執行專案清查欠稅,截至今年三月底,已追回近二百億元稅款。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財政部13日公布9月稅收2,670億元,年增14.4%;前九月稅收1兆8,351億元,年減1.8%。累計前九月創同期新高的稅目包括證交稅、營業稅及牌照稅。
 
財政部統計處副處長陳玉豐表示,9月證交稅實徵淨額139億元,年增近一倍,且已是連續12個月正成長;累計前九月證交稅為1,070億元,年增65.6%,打破同期歷史紀錄。
 
展望接下來證交稅表現,陳玉豐表示,若從近四個月成交量觀察,日均成交值高點落在7月的2,884億元,8月、9月逐月下降,但都仍遠高於去年同期水準;以年增率來看,6、7月日均成交值都年增一倍以上,8月年增88%,9月年增65%,可看出成交量增幅已逐漸下降,後續還要再觀察。
 
至於營業稅,由於國內產銷活動成長,前九月稅收3,535億元,年增4%。陳玉豐表示,根據最新統計,8月零售業營業額成長8.2%,餐飲業成長2%,成長幅度有擴大趨勢,反映出政府振興方案帶動消費成長。
 
同樣反映景氣的娛樂稅,前九月稅收13億元,年減一成,不過單看9月則年增8.3%,是今年3月以來首次正成長,以高爾夫球、遊樂園等娛樂活動成長最多。
 
陳玉豐表示,今年營所稅、貨物稅較難達到預算目標,即使營業稅、證交稅表現不錯,也難以彌補這兩項稅目的缺口。
 
前九月營所稅達成率不到八成,原因在於上市櫃去年獲利衰退、未分配盈餘稅調降等,加上今年受疫情影響企業可免辦暫繳,影響較深。賦稅署表示,截至10月6日,收到暫繳稅款約1,570億元,較去年企業暫繳稅額2,216億元少了許多。
 
貨物稅則是因為大小客車、節能家電汰舊換新退稅政策,以及部分廠商申請延分期繳稅所致,今年要達標也有難度。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