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79

堅持不發敬老金 柯P:那是買票

#政策 #柯文哲 #敬老金 #長照 #高齡化 #銀髮族

都會社會中心記者/連線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施政3周年,昨天舉辦首長激勵營,他致詞坦言,仍有連任壓力,並認為停發重陽敬老金是他連任一個很大不利因素。他批評其他縣市發放重陽敬老金是買票討好選民,他堅持不恢復發放重陽敬老金,轉而檢討老人福利系統。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天參加首長策勵營,受訪時表示:如果發放重陽敬老金,他的選情大概就安了,但這也是直接的政策買票,要各位首長堅持下去,往對的方向前進。 記者許正宏/攝影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天參加首長策勵營,受訪時表示:如果發放重陽敬老金,他的選情大概就安了,但這也是直接的政策買票,要各位首長堅持下去,往對的方向前進。 記者許正宏/攝影

柯說,從社會學角度,很多學者一定會說發放重陽敬老金是不對的,但為什麼每個縣市都在發?因為就是買票討好選民,對選舉有利。

「維持理想,做最低限度的妥協」柯文哲說,藍綠議員都建議他恢復發放重陽敬老金,但為什麼北市府仍堅持不發?柯說,因為這個不利的因素,逼得市府團隊更用力的改進北市的老人福利政策,一年來,有專案小組處理老人福利政策,團隊的危機感,反而成為解決問題的動力。

朱立倫:只是敬老 勿從選舉考量

對柯文哲「買票說」,新北市長朱立倫指出,敬老是傳統的美德,為什麼過去到現在,大家都會支持敬老、扶幼、支持弱勢、身心障礙者,因為這是社會長期形成的政策。

朱也說,重陽敬老金不是福利政策,這是對老人的支持,就像是老人健康檢查,或是老花眼鏡、口腔健康,都是希望這社會更敬老、更安定,不要都從選舉或政治作為考量。

張花冠:育兒津貼也是買票?

嘉義縣長張花冠認為,如果提供社會福利津貼就是買票,那麼北市提供育兒津貼與保母津貼,是否也可被視為買票呢?敬老津貼發放,基本上可被視為彌補既有長照體系不足缺憾。

如只從「買票」角度,思考老齡化社會問題,不僅過於狹隘,未能展現地方首長應有高度,同時更讓老齡社會與長照醫療體系涉及相關議題討論,被模糊失焦。

台中市長林佳龍表示,敬老禮金最重要的是誠意,多少錢則要看各縣市的財政能力。

嘉義市長涂醒哲和台南市代理市長李孟諺都說,重陽敬老禮金是對長輩的一點心意,表達祝福的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