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571

水位24年新低 明德水庫後天起停灌

#地方 #明德水庫 #停水 #限水 #自來水

記者黃瑞典/苗栗報導

苗栗縣明德水庫水位53.15公尺,蓄水率不到3成,蓄水量只剩367萬公噸,創下24年來同期新低紀錄,海棠島等上游水庫區已經見底。

苗栗縣明德水庫水位53.15公尺,創下24年來同期新低紀綠。 記者黃瑞典/攝影苗栗縣明德水庫水位53.15公尺,創下24年來同期新低紀綠。 記者黃瑞典/攝影

苗栗農田水利會公告21日起至明年2月28日停供灌溉用水,民生用水也減供3成,水利會利用枯水期清淤增加容量,並呼籲大家節約用水。

自來水公司第3區管理處副處長謝張浩說,明德水庫供應苗栗市約2萬5千至3萬用戶,供水影響不大,永和山水庫蓄水率還有6成多,新竹寶一水庫蓄水8成,寶二水庫有5成5,新竹地區水情雖是綠燈,每天由石門水庫供水6萬多公噸,永和山水庫支援約5萬4千公噸用水,供水狀況穩定,仍需節約用水。

苗栗農田水利會總幹事李秉焜表示,明德水庫6月豪雨後蓄水量原有1千多萬公噸,因水庫集水區持續未降雨,2期稻作從9月起即採分區輪灌,現已陸續收割,供水只到明天,21日起至明年2月28日止停供。

至於明年春耕1期稻作是否供水,得視水情及徵詢小組長意見再行評估。

他說,明德水庫目前水位約53.15公尺,蓄水率只有28.77%,蓄水量約367.11萬公噸,民國82年11月水位最低43.98公尺,現已創下24年來同期新低紀綠,也是水庫營運下限。

明德水庫平常每日供應民生及工業用水約4萬多公噸,只好打7折供水,每天約2萬5千公噸,水情吃緊,希望大家節約用水。

明德水庫上游水庫區目前大都見底,有的乾涸還長草,海棠島、明湖蘇堤等水景也消失了。

海棠島柑仔店老闆黃紹宏說,5月水庫還滿水,遊艇可開至環湖橋,現在雖然枯水,但水庫見底也是難得一見景像、別有風情,還是吸引不少遊客前來休憩。

李秉焜說,水利會利用枯水期進行清淤工程,包括陸挖及抽砂,初期將清除6萬立方公尺淤泥,將爭取經費追加至10萬立方公尺,擴增水庫有效蓄水容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